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赏过这些景 才算感受了一番东阳的春天

2019-04-02 17:11:29 来源:东阳日报 董莹 朱凯迪 包康轩 孙振华 王江红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连日来,气温起起伏伏,时晴时雨,但挡不住春天的脚步。3月底,“歌山画水,梦归田园”2019东阳市春季乡村休闲旅游节开幕式在湖溪镇郭宅一村象田举行。

  新一年的踏春好时光已经到来,大家都准备好了吗?

  佐村镇:新立挖笋节4月13日举行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最鲜是春笋。四季更替,勃勃的生机都藏在这细嫩鲜美的春笋里,每年三四月都是竹笋出土的好时节,想要尝一口新鲜的笋,体验新手挖笋的野趣,就一定不要错过4月13日在佐村镇罗峰村新立自然村举办的挖笋节。

  在这个距离城区20多公里远的小山村里,竹子是其最丰富的生态资源。成片的竹林四散分布在新立四周,在春雨的滋润下,一棵棵春笋便迫不及待地冒了出来。2018年,村民们挖出了两棵“笋王”,一棵高1.3米,一棵高1.4米。2019年的挖笋节,将举办“笋王”拍卖会,大家可以通过竞拍来争夺霸气“笋王”的所有权。

  在罗峰村,不仅有竹林的美和挖笋的趣,还有竹筒饭和铜罐饭的美味。活动现场专门设有野炊区域,有备好的灶台、竹筒、米等,用于烧竹筒饭、铜锅饭和烧烤。

  值得一提的是,罗峰村有大片的高山晚樱,现在仍含苞待放,预计到挖笋节期间,百亩樱花将齐齐绽放。这边是樱花粉嫩嫩,那边是竹林翠滴滴,再来一锅鲜美的腊肉竹笋,真的是“不负春光不负胃”。

出行方式:从东阳城区出发,沿310省道行驶,往王宅方向行驶转怀万线,约行驶40分钟即可到达;或从东阳城区出发,沿211省道转怀万线行驶也可到达。

  南马镇:江南牡丹开,美丽醉游人

  近日,“花园·国色”第四届江南牡丹花节在南马镇花园村现代农业生态园拉开帷幕,一万多株牡丹花盛开的景色,不时引得游人情不自禁唱起《牡丹之歌》,并纷纷用手机相机定格美丽瞬间。据介绍,该园区共种植了数万多株牡丹花和芍药花,花期从三月底可以延续到五月初,为游客赏花增添了好去处。

  “竞夸天下双无绝,独立人间第一香”。牡丹是我国特有的木本名贵花卉,花大色艳,雍容华贵,富丽端庄,芳香浓郁,品种繁多,素有“国色天香”和“花中之王”的美称,长期以来被人们当做富贵吉祥和繁荣兴旺的象征。

  花园村种植牡丹花始于2010年,从山东菏泽和河南洛阳等地引进优良品种,已培育出了上万株20个品种的牡丹花,给美丽乡村增添了无限魅力。2019年三月底四月初,花园现代农业生态园的大片牡丹花又与游客见面,竞相开放、万紫千红、芬芳吐艳的壮观景色,让游客大饱眼福、啧啧称赞、流连忘返。

  除了赏牡丹花,花园村吉祥湖的湖光美景、红木家具城的雍容华丽、中国农村博物馆的历史珍藏、中华百村图的文化内涵、生态休闲园的现代农业、花园游乐园的惊险刺激、南山寺佛教文化园的恢宏气势、福山胜境的恩泽世人、民俗馆的白墙黑瓦、拓展训练基地的青春活力等景点也是不错的选择。

出行方式:从东阳城区出发,经南午岭沿217省道一直行驶至花园村,行程约40分钟。

  虎鹿镇:“三月三”开茶节4月7日举行

  东白山,钟灵毓秀,驰誉古今。山上有“两绝”,一是生活用水取自岩缝间渗出的山泉,常年不干涸,清甜甘洌;二是茶叶奇香扑鼻,处于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茶叶无公害无污染,香高味醇。4月7日,“东白茶香·虎鹿物语”2019年虎鹿镇“三月三”开茶节开幕式将在虎鹿镇溪口村举行。

  2019年开茶节开幕式现场将有20多种农特产品的展销会,香榧、茶叶、豆腐干、豆奶、大米、索面等极具虎鹿特色的农特产品将和游客见面。活动现场,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到新鲜制作的美食,还能现场购买农产品带回去与亲朋好友分享。

  此外,由东阳市历史文化研究会所带来的表演也将为开幕式增色:身着古装的表演者将会现场表演主题诗歌朗诵,让大家在踏青游玩之余,感受诗词文化的魅力。开幕式结束后,送剧下乡的市婺剧团还将送上昭君出塞、天女散花、割肉还娘等古装折子戏表演。尝美食、看表演,虎鹿镇“三月三”开茶节,将带领大家感受绿水青山和文化传承的绝妙融合。

出行方式:从东阳城区出发,途经兴平东路进入迎宾大道,随后进入310省道行驶约31公里到达溪口村,或途经迎宾大道进入东阳互通,在甬金高速上行驶约20公里,从蔡宅互通驶出进入S310后到达溪口村。

  湖溪镇:象田彩虹跑4月5日开跑

  近日,2019东阳市春季乡村旅游节开幕式在湖溪镇郭宅一村象田举行。2019年,湖溪镇创新举办为期18天的“醉美花田、人文湖溪”旅游产品抖音挑战赛,让游客在欣赏600亩油菜花带来春光美景的同时,通过抖音软件参与现场互动。4月5日,作为活动之一,象田还将举行彩虹跑,让游客在奔跑中感受花田美景。

  此次彩虹跑全程为大环线,从象田自然村出发,经石洞自然村,最终回到象田,全程约3公里。活动人数上限为500人,年龄限制为10周岁至50周岁。途中设置2个签到处,完成全线路程的选手,就有机会参与抽奖。

  此外,参加完彩虹跑,游客们还可以享受象田美食节中各式各样的特色美食,体验传统榨油工艺,参加抖音大赛等更多丰富的活动。想要参与象田彩虹跑的市民可以扫描版面中的二维码,关注“东阳旅游”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

出行方式:从东阳城区出发,沿218省道转里歌线,据路牌指示约花费40分钟即可到达。2016年,象田还开通了东阳市首条乡村旅游专线,市民还可以乘坐公交直接到达油菜花田。

  六石街道:漫步樱花古道游览3D墙绘

  近日,六石街道樱花节在下石塘村拉开帷幕。“樱花古道”两侧1600余棵樱花树齐绽放,白色的花瓣伴着微风飘落,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除了唯美的樱花,下石塘村的建筑风格也颇具特色,白墙黛瓦的东派建筑和清朝民间巨宅——“千柱落地”德润堂风格相融,整个村庄透着古朴又典雅的气息。

  樱花节现已进入尾声,但后续还有许多令人期待的亲子游项目即将亮相。在上月举行的植树节活动中,不少市民带着孩子认领小果树,樱桃、梨和枇杷等树苗上都标着孩子们的专属标签。枫树下村党支部书记、下石塘村务负责人王新华介绍,随着天气渐好,该村的植物迷宫项目也将加快布置,“5月前后将有更多的项目可以体验,除了春季赏花外,亲子游也将更加丰富,欢迎市民朋友前来游玩。”

  3月30日,在六石街道张麻车小区,来自六石初中、六石中心小学、吴良小学、樟村小学等学校的170余名学生们,共同完成了总长140余米、总面积近280平方米的33个墙面绘画创作。小画家们用画笔诠释了自己对乡村振兴的理解,最终所呈现的作品中包含着童年独有的色彩。

  3D墙绘是张麻车小区的特色之一。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到张麻车小区感受人在画中的神奇体验,走进仿古油坊聆听村庄历史,感悟时光变迁,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出行方式:从东阳城区出发,行车至江滨北街,沿211省道一路向东前行,按照村牌指示即可到达下石塘村和张麻车村,两村相距约2.5公里,下石塘村的行车时间约20分钟,张麻车村行车时间约15分钟。

  佐村镇:平岩顶树莓5月挂果

  春末夏初是野果的主场,佐村平岩顶的树莓是不可缺席的酸甜美味。每年5月,佐村镇西营村平岩顶自然村的树莓纷纷挂果,红艳艳地挂在枝头十分诱人。今年5月中下旬,佐村镇第五届水果采摘节也将如约而至。

  树莓又名“牛奶泡”,柔嫩多汁、营养丰富,东阳人习惯叫其“牛奶嘎果”。平岩顶自然村位于东阳市东南群山与竹海之中,过去是典型的穷乡僻壤,村民日子过得艰苦贫困。现在,村里6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起了树莓,依靠这一产业增加了收入。

  西营村党支部书记郭忠孝说,平岩顶现在共种植了150多亩树莓,售卖树莓已成为该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2019年,村里还新种植了香榧,进一步丰富产业。

出行方式:从东阳城区出发,沿310省道行驶,往王宅方向行驶转上岭线,约行驶1小时即可到达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