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科学家怎样工作生活 科学传播专家曹则贤东中开讲

2019-04-04 10:37:13 来源:东阳日报 王倩玫

12内容.jpg

  4月2日下午,在东阳中学报告厅,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导,科技部“973”纳米材料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大物理系兼职教授曹则贤给在场600多名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被称为科学传播专家的曹则贤以法国化学家拉瓦锡用凸透镜进行燃烧金刚石试验为例子引出话题,一步步剖析科学实验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再到最后得出结论的全过程,再通过山东农民发现蓝宝石的故事,强调敏锐的观察力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我们为什么要成为科学家?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由科学技术支撑的高度发达的社会。”曹则贤对学生们说,与现代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技术已渐渐成为衡量人们幸福指数的标准之一,人人都应懂科学、爱科学。

  曹则贤还用诙谐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述了迪卡尔坐标系的诞生、麦克斯韦写鸡蛋方程、狄拉克方程、伽利略自制望远镜观察月亮、波利亚教授的随机行走模型等多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告诉大家勤于思考、能说会写、擅用数学语言、热爱动手、善用时间、有高质量的睡眠、保持深度学习等科学家必备的素质和能力。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气氛轻松。意犹未尽的学生们还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提出了许多自己生活和学习上的困惑和难题,曹则贤不仅一一耐心解答,还亲切地与学生合影并赠送书籍。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