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利剑出鞘斩黑恶 劲风凌厉扫阴霾 市公安局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4-09 15:35:55 来源:东阳日报 蒋昊非 马志荣

  利剑扫黑,铁腕除恶。今年3月,市公安局成功摧毁了以葛某为首的黑恶势力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该黑恶团伙涉及敲诈勒索、诈骗、串通投标、寻衅滋事等案件20余起,公安机关依法扣押冻结涉案资金980万余元。目前该案已逮捕6人,刑事拘留4人。此案的侦办是公安机关在我市扫黑除恶攻坚战中的一个缩影。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始终保持高位推动整体谋划,整合各方力量,通过一系列举措全力以赴打击涉黑恶类违法犯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高位部署,系统谋划

  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公安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成立了由副市长、公安局长陈德良任组长,全体局党委成员任副组长,25个相关实战警种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今年伊始,又专门组建了一支10人的扫黑除恶攻坚队和14人的扫黑工作专班,并开展实体化运作,总结工作、分析问题、研究对策,确保专项斗争的顺利推进。

  齐抓共管,全面发动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发动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社会组织等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大力营造“扫黑除恶”的舆论氛围,以雷霆之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开通电话、网络、信函等举报方式,鼓励群众大胆检举揭发,对有效举报线索人员实施奖励,敦促黑恶违法犯罪人员和在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专项斗争的热情持续高涨,营造了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围剿黑恶的斗争氛围。

  依法严惩,深挖彻查

  为提升打击效能,公安机关按照“深入摸排、不留死角”的要求,抓住近年来的信访案件、治安案件、职务犯罪案件中暴露的线索以及检举揭发的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

  同时,市公安局抽调精干民警成立了60人的线索核查组,分成15组,对线索核查工作进行培训指导,对所有上级交办的线索均按照“一线索一专班”要求开展核查,一查到底,确保“件件有回音”。

  分管局领导每周召集扫黑办开展案件、线索会商分析,扫黑办每周向公安局长专题汇报线索排摸梳理及线索核查开展情况,推动扫黑除恶线索核查和打击处理工作进一步加速。

  攻坚会战,重拳打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推进,需主动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2018年,市公安局举全局之力,抽调100余名精干力量,历时8个多月主侦了杭州滨江“2·28”专案。该案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70余名,其中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成员60余人。“2·28”专案为全省侦办重大涉黑案件提供了金华经验和东阳样板。

  同时,市公安局还与相关领域的监管部门建立了定期排查、双向通报机制,及时通报相关问题提示函,加强行业监管。在打击黑恶犯罪的同时,一批社会治安乱点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社会面治安秩序不断向好。

  市公安局副局长孙俊杰介绍说,目前,专项斗争工作持续向纵深发展,下一步公安机关将深入推进打击黑恶团伙犯罪,实现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有“伞”打“伞”。通过一系列的精准打击,对黑恶犯罪形成强大震慑。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