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年内36所城乡学校结对帮扶 我市推动“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有了时间表

2019-04-10 09:58:54 来源:东阳日报 李磊

  “作为农村学校,特别需要城区名校的帮扶和引导。”4月9日下午,在市“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部署会会场上,虎鹿镇溪口小学和吴宁五校“结了对子”,溪口小学校长高兴地说道。

2内容.jpg

  今年年初,2019年浙江省十方面民生实事中提出,“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推进1000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基于此,我市计划实现36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帮扶,实现乡村小规模学校(学生不足100人的乡村小学和教学点)结对帮扶全覆盖;到2021年,结对帮扶覆盖到全市所有乡村小学和乡村薄弱初中学校。

  “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可以实现支援学校与受援学校管理互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其实,我市早在十几年前便开展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去年,浙江省开展“城乡携手,同步课堂”试点工作,我市吴宁一中与三单初中便是其中一组试点学校,也是金华市初中段唯一的一组。“两校在同步课堂、同步教研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合作。”吴宁一中校长徐海金说道,如今,同步课堂每周开展,两校合作也在不断深入。

  目前,我市制订了《东阳市“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根据方案,城乡学校结对主要形式为市域内城乡学校结对、集团化办学内部结对、市域间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形式为城乡同步课堂、远程专递课堂、教师网络研修以及名师网络课堂。同时,我市就该项工作制定了月报制度,结对学校每月都要将结对过程数据、涉及学科、亮点做法和下月计划等进行汇报,确保结对工作按既定计划有序开展。

  接下去,市教育局将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确保在4月15日前全面完成结对帮扶协议签订,4月底前完成学校结对计划,5月技术装备到位,开展网络备课、网络教研活动。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