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在企业利益与职工待遇间寻求平衡 我市红木企业首次进行工资集体协商

2019-04-10 14:02:41 来源:东阳日报 陈巧颖

  4月9日下午,在市总工会的牵头下,市明堂红木家具有限公司首次举行工资集体协商会,并邀请多家知名红木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到场旁听。这也是我市木雕红木家具行业首家开展规范化工资集体协商活动的企业。

  协商会上,明堂红木的企业方代表与职工代表相对而坐,就开料、木工、刮磨、油漆等四个技术工种的薪资待遇进行面对面交流协商。在2个多小时的协商过程中,企业方代表与职工代表相互听取了对方的意见和建议,并初步达成一致:高级开料工、高级刮磨工的最低日工资标准由210元调整为230元,高级木工、高级油漆工的最低日工资标准则由235元调整为270元,初级技工、中级技工的日工资也较之前分别上涨10元至20元不等。此外,企业最低月工资标准上涨至2000元,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时薪上涨为17元。按照协商结果,企业应在月底前发放上月工资,如遇特殊情况不得不延迟发放,应经工会方协商通过,原则上不能超过下个月的5日。

  张能德是一名高级技师,现担任明堂红木雕刻车间主任。工资集体协商会上,他作为职工代表与企业方代表展开了一场“拉锯战”,为公司木工谋取更大福利。“未协商前,公司高级木工的平均工资约为260元一天,经过协商,高级木工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270元一天,其他车间员工的福利待遇也都有所提高。”张能德说,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后,职工有想法可以通过该平台协商解决,这将大大增强公司与职工之间的凝聚力,使大家更愿意留在公司发展。

  木雕红木家具产业是我市的支柱产业,作为其中的一员,明堂红木致力于为职工改善工作环境,提高他们的薪资待遇。“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对于企业而言,具有重要意义。”明堂红木总经理张向荣开门见山地说,在明堂红木,薪资等级有上百种,而且企业与职工各有诉求,这使得双方的权益很难获得平衡。而薪资待遇不合理,会导致职工流失和“互挖墙脚”现象的产生,将直接制约企业的发展。“通过面对面协商,企业与职工的合理权益都能得到保障,这是一种互利共赢的新模式。”

  “薪资的合理分配,有利于稳定职工队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市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陆锡潭说,希望明堂红木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可以为其他红木企业提供有益借鉴,从而推动我市木雕红木家具行业持续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