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楼国荣:甘做群众的勤务兵

2019-04-15 09:01:25 来源:东阳日报 胡刘斌

  记者日前到歌山镇凤山村上周自然村采访,一走进村里,只见村道两边植满树木,绿意盎然;村内一排排房屋坐北朝南,排列整齐,房前屋后没有杂物,全部种上了花草树木;村内建有樟树、茶梅、罗汉松组成的绿色长廊;村东池塘上的亭台走廊别有意趣。如此境美水洁的新农村景象,令人心旷神怡。“我们村能建设得这么美,全靠我们的带头人楼书记!”村民称赞道。

  村民口中的“楼书记”叫楼国荣,是歌山镇凤山村党总支书记。凤山村由上周、俞黄、楼西宅等十个自然村组成,在2018年度全市“十个最美村”评选中,上周、俞黄两个自然村榜上有名。

  今年62岁的楼国荣是凤山村上周自然村人,三岁时因小儿麻痹症不幸落下了左腿残疾,行走不便。“我从来没把自己当成残疾人,总想着要比别人干得多、干得好。”楼国荣乐观的语气中透着自信。正是缘于这种自信自强的个性和品质,从1990年至今的近30年时间里,楼国荣一直担任自然村党支部书记、行政村党总支书记,肢残的他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在新农村建设、村民发家致富的道路上奔跑,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拥戴。

  凤山村共有200多名党员,设有一个党总支和4个支部。作为党总支书记,楼国荣率先垂范,强党建、重实效、办实事,团结带领该村党员干部主动承担起乡村振兴的重任,给村民作出了很好的表率。

  上周自然村里公园的假山上,刻着“人和、地绿、水清”的标语。楼国荣解释说,“人和”就是班子团结,村民和谐相处,幸福感强;“地绿”就是地面洁净,满目皆绿,村道两侧、房前屋后植树种绿;“水清”就是截污纳管,全面整治池塘,引活水入村,使全村池塘、沟渠水质清澈、无漂浮物。“到目前为止,村里在秀美村创建中已投入2000多万元资金,‘人和、地绿、水清’的目标已经实现。”楼国荣自豪地说。

  “当干部不仅要做到公平公正,还要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甘做群众的勤务兵,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信任。”正是秉承这一信念,楼国荣在广大干部群众心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村民们都把他当作贴心人,遇到事情首先想到的便是“楼书记”。

  村民楼锡林夫妇体弱多病,儿子还在上高中,家境困难。2017年8月份,村里按规定给他们家批了三间地基,由于无钱建房,楼锡林夫妇一愁莫展。楼国荣了解情况后,急村民之所急,自己主动资助6万多元帮助楼锡林夫妇建造了一层平房,使他们一家安心地住了进去。

  杜菊花老太是村里的移民户,唯一的的女儿嫁在邻村。去年农历腊月廿六,92岁高龄的杜老太不幸去世,其70多岁的女儿一为老母亲的去世悲伤,二为眼看着要过年了而着急,她上门找到楼国荣,哭诉着不知该怎么办。楼国荣放下手中的活,立即召集村干部商议办理杜老太的身后事。在他的一手操办下,杜老太的丧事在年前顺利办妥,杜老太的女儿感激不已。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党代表……这些荣誉是政府和群众对楼国荣工作的肯定。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