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志愿者为5名东阳籍抗美援朝烈士成功“寻亲” 长眠在异国他乡的烈士——家乡人在等着你们

2019-04-15 09:23:12 来源:东阳日报 黄保平

  今年清明,志愿者赴朝鲜带回烈士名单,我市5名抗美援朝烈士张文忠、周宝其﹑吕烈荣﹑王文兰、马章清长眠在异国他乡。我市跟进寻找烈士家属,巍山镇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根据烈士名单,通过发动微信朋友圈及实地寻找,与所有烈士的亲属取得了联系。

15内容.jpg

(村干部在向大家讲述抗美援朝烈士马章清的故事。)

  今年清明,来自沈阳的志愿者赵斌前往朝鲜的志愿军烈士陵园扫墓时,发现一批烈士信息,宁波的志愿者孙嘉仪根据这些信息整理出了一份烈士名单。这份名单上有6位烈士为金华地区人,其中5位是东阳人,1位是浦江人。

  为了帮助这些烈士寻亲,孙嘉仪联系了金华孟祥斌烈士家属叶庆华,希望她在金华帮助寻找烈士的家人。

  4月10日下午,叶庆华把志愿军烈士信息发布到朋友圈,并与我市巍山镇志愿者协会会长王丽取得联系。王丽收到寻找烈士亲属的消息后,立即将信息转发到志愿者群。

  张文忠烈士的老家在虎鹿镇石孔塘村,由于有详细地址,志愿者连夜前往打听,很快就有了张文忠家人的消息。连日来,经志愿者多方打听和分头行动,巍山镇岭南村周宝其﹑巍山镇前光村吕烈荣﹑佐村镇桑梓村王文兰和千祥镇金村马章清烈士的亲属全部找到了。

  4月12日上午,记者跟随王丽等志愿者来到千祥镇金村。提起烈士马章清,年长的村民们打开了话匣子。今年94岁的马彩峰说,他和马章清一起长大,20来岁时马章清被抓做壮丁后就再没回过家乡。后来,马章清参加抗美援朝,牺牲在战场上。

  “他个子不是很高,皮肤有点黑,但看上去很壮实。”今年86岁的马芝婧回忆,小时候她和马章清一起放过牛,马章清为人本分,忠厚老实,大家对他的印象都不错。

  千祥镇金村党支部书记马世东告诉记者,金村共有4名烈士,他们分别是马章清﹑马骥﹑马啟法和马彩弟。2010年,金村为这4名烈士建造了纪念碑和墓地,以此纪念这些为国捐躯的烈士。

15内容3.jpg

  在金村的东北方向,有一座山,烈士纪念碑就在此处。中午11点多,记者跟随志愿者来到了4名烈士的纪念碑和墓地前。马章清的纪念碑上写着:马章清,出生于1931年,1951年5月入伍,1952年1月在间里车站双岔路口不幸牺牲,长眠朝鲜。

  “每年清明,村民和学生就会来此给烈士扫墓,记住历史,怀念先烈。”马世东说,志愿者为烈士寻亲,特别让大家感动,遗憾的是和马章清有血缘关系的亲人都不在了。

  “我们金村的人都是马章清的亲人,我们盼望英雄能够回家。”马世东说,如果马章清的骨灰可以带回家乡,村里会将他接回来,让他魂归故里。

  目前,其余4名烈士的亲属也已找到,本报将作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