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蔡宅:古建幽幽 乡愁悠悠

2019-04-15 10:40:50 来源:东阳日报 王倩玫 孙振华

  西临鹿峰,背倚虎峰,白溪伴村,居于山清水秀之地。虎鹿蔡宅始建于元朝,在此扎根繁衍800多年,积淀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至今仍保留着明清时期古建筑200余幢,名人故居众多,民俗文化浓厚。穿梭于其中,宛若一脚踏入时光隧道,每走一步,都在与古建名人悄悄对话,感受其中蕴含的隽永文化。

  深厚的文化底蕴造就了得天独厚的乡村旅游优势,近年来,蔡宅深入挖掘村庄历史、名人、非遗、古建等文化,通过举办“民俗节”等活动,发展古村旅游,集聚人气,招揽商家,带动消费,走上来一条特色文化旅游之路。

  走进蔡宅,村中央一条主干道两旁,“老店铺”林立,蔡记钱庄、面馆、古董店、特色小吃店,应有尽有,一片欣欣向荣。

  “老蔡大饼”是这里的人气小吃,提起乡村旅游,店主蔡钦铫眉开眼笑,“自从打响了文化旅游品牌,村子里人气越来越旺,前些日子的采茶节,又有许多游客顺路过来游玩,我的生意更是节节拔高。”他边和面边笑着说,自己原本在城区卖饼,4年前为了响应村庄旅游回到蔡宅,没想到生意比城里好多了,节假日游客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四五百个饼,不仅收入增加,还能随时照顾到家里,现在生活可惬意了。

  来到蔡宅,蔡氏宗祠是必到之处。蔡氏宗祠始建于明朝,重建于清朝康熙年间,由照壁、祠前广场、前厅、穿堂、后堂组成,这里既是蔡宅村民每年慎终怀远的集体祭拜基地,又是学童启蒙、家训传承的文化宝地。

  一路走过玉树堂、华萼堂、润徳堂等数十个厅堂,就能发现作为古村的蔡宅,无论是正大街还是后街,都古貌犹存,古色古香的巷道与粉墙黛瓦的民居交相辉映。在这200多幢古建筑中,至少有1/3的厅堂里仍住着村民。这得益于蔡宅传承多年的“忠孝”文化,村民虽多为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却依然能悠闲生活、安详幸福。

  蔡宅东晋时就出过孝感天地的大孝子许孜,因此该村在相当长一段历史里被称为“孝顺里”。随着蔡宅古建旅游的发展,与之相匹配的家族文化也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新的意义,村党支部书记蔡淑贞在2015年牵头成立了“蔡嫂爱心帮扶队”,帮助照顾村中孤寡老人,在节假日送去关怀祝福。

  “看着村里老人生活好起来,越来越觉得加入这个队伍很值得。”57岁的吕凤花正是帮扶队一员,她说,“蔡嫂”们除了关爱老人,还开办了蔡嫂茶馆,方便游客喝茶歇脚,村子里热心公益、积善行孝的氛围越来越浓了。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