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近距离参观“人生终点站” 20余名代表参加市殡仪馆首次“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9-04-18 13:57:36 来源:东阳日报 朱凯迪

  4月17日上午,市殡仪馆举办了首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旨在让更多市民了解殡葬行业现状,听取社会各界对殡仪服务的意见和建议,让殡仪服务自觉接受监督,促进我市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活动期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社会基层代表等近20人走进殡仪馆,近距离参观“人生终点站”。

20内容1.jpg

  据悉,市殡仪馆成立于1997年7月,占地面积90余亩,按功能分为殡仪区、火化冷藏区、骨灰存放区、生活区四个区域。现在,我市市域全境推行火化,年火化遗体近6000具,年行车里程50余万公里。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代表们参观了营业大厅、悼念厅、后尘处理间、安息堂等场所,详细了解殡仪馆的日常工作环境、殡葬业务、服务项目、殡葬流程、收费标准、惠民政策等情况。“殡葬是老百姓一直以来比较忌讳的,开放日活动可以让老百姓更加了解殡仪馆的一些流程和政策,从而打消疑虑。”市政协委员黄晓亮说,自己是一名骨灰盒制造商,对于殡葬行业非常熟悉,现在殡仪馆的丧葬用品尤其是骨灰盒价格都十分透明,而且都是通过公开招标的,是值得大家信赖并放心购买的。记者看到,营业大厅里陈列的骨灰盒有200多元的,也有上万元的,明码标价,高中低档的骨灰盒由丧户自由选择,自愿消费。

20内容2.jpg

  此外,市殡仪馆始终坚持基本服务与选择性服务相结合,实施“惠民”殡葬。全市范围内城乡居民遗体接运、存放、火化、骨灰寄存等4项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对过世“五保”对象、城镇“三无”对象、“三老”人员免除骨灰盒费用。截至2018年,惠民殡葬累计减免费用2140余万元。

20内容3.jpg

  市人大代表徐希超在参观后说,自己作为一名基层代表,通过这次活动把老百姓的一些呼声向殡仪馆反映,希望以后老百姓办事更方便更放心。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逝者身后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他觉得取消许多证明,简化遗体火化手续,真正做到了惠民便民。

20内容4.jpg

  “现在遗体火化只需提供一个材料,就是正常死亡的提供居民死亡殡葬证,非正常死亡的提供公安部门出具的准予火化通知书即可。我们将继续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信息化平台,与其他部门进一步做好联动。”市殡仪馆党支部书记包爱龙说。

  “希望通过开放日活动,拓宽公众参与、监督殡葬管理的渠道,让更多市民了解殡葬行业、支持殡葬改革。”市民政局局长徐春雷表示,借助开放日这一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对殡葬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提升殡葬队伍形象,促进我市殡葬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