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电动车新国标施行 交警回应热点问题

2019-04-18 14:03:25 来源:东阳日报 陈云

  4月15日,新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东阳日报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明天起,没做这事就驾驶电动车上路或被拘留!还有这些事你一定要知道》一文,不少网友留言,询问相关的具体政策。

  围绕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为大家权威解读。

  电动三轮车、助力燃油车能上牌照吗?

  解答:三轮电动车、四轮电动车(老年代步车)都属于机动车范畴,驾驶人应持有相应的驾驶证和行驶证,才能上路行驶。目前,大多数在使用的三轮、四轮电动车都没有列入国家公告目录,属于组装、拼装的不合格产品,都无法正式注册登记上牌。

  经过备案登记的电动车上路,要不要摩托车驾驶证?怎么考取相关驾驶证?

  解答:驾驶经过备案登记的超标电动车,目前不需要摩托车驾驶证,但在期限内使用时必须严格遵守非机动车通行法律法规,并要求上路时佩戴安全头盔;公安交警对电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坚持严查严管严罚措施,全力遏制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发生。有需要报考摩托车驾照的市民,应到有摩托车驾驶培训资格的机构报名(东阳恒通驾校,电话:86815315,具体地址:城南西路292号,车管所对面),并通过相关科目的考试,合格后即可取得摩托车驾驶证。

  有机动车驾驶证,没有摩托车驾驶证,能不能驾驶符合国标的电动车?

  解答:符合规定的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在现行的法律条文中,对于非机动车的通行方式、载人、载物、驾驶人年龄等方面有明确规定,但没有持证的要求。也就是说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需要上牌,不需要考驾照。

  电动车接送小孩上下学算不算违法?

  解答:根据相关规定,电动自行车后座允许载一名12周岁以下的儿童,不得擅自加装遮阳篷。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