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肺癌居我市恶性肿瘤发病首位 发病率随年龄上升

2019-04-18 14:24:24 来源:东阳日报 吴嘉沁

  4月15日-21日是第25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主题是“科学抗癌预防先行”。据了解,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50万,死亡病例超过200万。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恶性肿瘤共报告3573例,其中肺癌占897例,居恶性肿瘤首位。

25内容1.jpg

  数据显示,我市2018年恶性肿瘤共报告3573例,发病率为443.40/10万,因癌症死亡1545例。其中前10位恶性肿瘤顺位排序依次为肺癌、肠癌、甲状腺癌、胃癌、肝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宫颈癌、食管癌和脑癌,占全部恶性肿瘤的77.75%。男性前5位恶性肿瘤分别为肺癌、肠癌、胃癌、肝癌和前列腺癌,占全部男性恶性肿瘤的68.47%。女性前5位恶性肿瘤分别为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肠癌和胃癌,占全部女性恶性肿瘤的64.19%。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总体呈缓慢上升趋势。

25内容2.jpg

  “此外,恶性肿瘤报告发病率还随着年龄增加而上升,20岁以下发病率较小,30岁以后就逐步上升,主要集中在60岁以上,80岁年龄组达到最高峰,为2215.61/10万。”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张明标表示,以前我市的人均期望生命为六七十岁,现在已达到了80.05岁,人口老龄化,恶性肿瘤的发病几率也大幅度增加。

  为了提升市民对于肿瘤的认知,市人民医院组织开展了多场次、不同主题的肿瘤预防与发展的讲座。该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吴功强提醒:“肿瘤中血液肿瘤极其容易被忽视,但近几年数据在逐年增高。2015年,我市新增发病的白血病为20多例,骨髓瘤也是20多例,淋巴瘤30多例,共计70多例,然而去年这个数据已经达到了100多例。当骨痛持续一段时间不缓解,市民就该引起注意。还有一种容易被忽视,也常被误诊的导致多部位骨痛的恶性疾病,它就是多发性骨髓瘤。”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要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平时要保持心情愉悦,良好的生活习惯对降低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是十分有益的。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