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今年A级景区村庄创建工作启动 已基本确定创建村庄名单

2019-04-18 16:51:53 来源:东阳日报

  为大力推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补长我市乡村旅游短板,近日,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举办了全市A级景区村庄创建工作培训班,继续推动开展A级景区村庄创建工作。70多名镇乡(街道)分管领导、申报创建A级景区村庄的村庄负责人或联络员参加了培训。这次培训班的举办,标志着今年我市A级景区村庄创建工作全面启动。

  培训班邀请了浙江师范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马远军讲课。他就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评定标准进行了认真解读,着重讲解了A级景区创建主体的基本条件、旅游交通、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与服务、特色项目与活动、综合管理、质量等级划分等内容,还就目前乡村旅游所存在的问题、民宿建设以及乡村旅游的全域化谋划、城镇化推进、景区化提升等,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讲解。

  马远军的讲课图文并茂、深入浅出,既从宏观上阐述了发展乡村旅游、创建A级景区村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又理论联系实际,在微观上就A级景区村庄创建工作提出了操作方式与方法,对我市乡村旅游的发展、开发、建设、提升具有指导意义。参加培训后,学员们一致反映,虽然培训课时间不长,但具有针对性,颇具实用性和指导性,收获很大,对将来发展乡村旅游和创建A级景区村庄有很大的帮助。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我市已成功创建A级景区村庄59家,其中3A级8家,2A级38家,1A级13家。北后周、象田村成为省休闲旅游示范村,葛宅、瑶仪等10个村被评为东阳市级休闲旅游示范村。从今年2月起,由各村庄提出申报,镇乡、街道负责推荐,在市旅游主管部门实地考察审核的基础上,基本确定40多个具有一定旅游资源、旅游基础条件的创建A级景区村庄名单。

  通过这次培训,创建村庄领导基本掌握了《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服务质量等级评价细则》具体标准。各相关村庄将对照标准,成立组织机构,在专业团队指导下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从硬件和软件两大方面加以建设与提升,逐项进行完善与提升,争取在10月底前完成创建工作。11月,上级有关部门将组织有关专家到现场进行检查验收,届时将评出一批3A级、2A级1A景区村庄,进行公布、授牌,并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