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案头提效率 村里多办事 东阳江镇探索党员干部服务“双下沉”

2019-04-19 09:39:13 来源:东阳日报 吴嘉沁

  “阿姨,您今天不用特意跑来镇里了,我待会去村里直接上您家去。”目前,东阳江镇干部蔡俊艳边给村民打电话,边收拾“下村装备”。自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东阳江镇党委提出“三个时间法则”——休息时间来提升、工作时间不走神、入户时间心连心,明确要求镇干部提高工作效率,联村干部更要统筹好案头和田间的工作,提高案头工作效率,多留出时间给村里。

  近年来,东阳江镇一直要求联村干部每周至少进村两次,做到户户见干部,但镇干部“机关化”的现象依然存在,坐在案头写汇报、填表格的工作比重仍较重。为探索简约精干的组织架构和务实高效的用人方案,今年东阳江镇利用“三服务”契机,探索党员干部服务“双下沉”,出台各项硬措施,转变干部工作模式,共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1内容1.jpg

  主动亮身份、亮职责、敢担当。去年东阳江镇下发文件要求党员干部进一步落实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干部主动到镇里领取党员牌,亮身份、亮职责,加压激活党员干部服务热情和主动意识。

  记者日前来到东阳江镇政府,只见办公室的去向牌都显示着“下村”。东阳江镇党委书记杨松强说,干部要下去,服务也要“沉”下去,这样就能实现“干部多跑一次,群众少跑一次”的效果。

  “去年有次找村委会办事,硬是等了一周才盖上章。”东江镇三甲院村村民李敏忠说,以前到村委会办事经常碰上要么管章的人不在,要么村干部不在的情况,费时费力还不一定能把事情办好。现在不一样了,前段时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询问了村里穿着红马甲正在开展志愿服务的党员,这位同志马上联系了具体负责的村干部,还为他讲解了具体办理的流程和注意事项,让他十分感动。

1内容2.jpg

  杨松强介绍,不仅是村里的党员干部,还要求镇干部立足身份、责任岗,不管群众办事找到谁,都必须第一时间办理或者带到相关部门办理。坚持做到群众问事有微笑、办事送热茶,主动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方便群众下次咨询。现在,镇里的老百姓来办事,只要一见到干部就能省心省事。

  树立群众观点,干群融洽一家亲。东阳江镇立足转变作风,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外加压力,内生动力,下沉到群众中去,营造为民服务办实事的良好氛围。这一点召塘里村村民叶梅芳感触最深,“自从落实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村里全天都有党员、干部值守,方便了村民办事”。

  用好学习平台,激发学习力量。“在每周的夜学中,我们会用抽签的方式,随机抽取3名镇干部上台发言,汇报一周工作,交流经验和心得体会,这也是我们倒逼镇干部认真做好线上和联村工作的一种方式。”该镇党委副书记张希忠介绍,为了健全周一夜学制度,各班子成员分专题领学,邀请各线专家授课,提高业务能力和知识涵养。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东阳江镇利用好学习强国、时代先锋、三农干部学校等平台,强化理论水平,在镇里营造出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提升了党员干部独立思考和执笔能力。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