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做长产品链 搭上电商车 我市深加工香榧抢占市场高地

2019-04-19 10:59:11 来源:东阳日报 胡祥林

  “香榧油烧菜味道很香,家里人都很喜欢。”日前,市民王女士来到位于市区通江路的市恺宸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购香榧油。总经理程艳群喜上眉梢,该公司利用冷榨工艺新开发的香榧油销量不错,改变了以往单一销售香榧果的局面,今年已销售香榧油260公斤,销售额20万元。

  我市是香榧的原产地和主产区之一,先后获得了“中国香榧之乡”“国家级香榧标准化示范区”“浙江省香榧产业基地”“中国森林食品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据统计,我市现有香榧种植面积8.7万余亩,香榧树是不少山区农民的“摇钱树”和“开心果”,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和山区经济振兴。

  随着全省香榧种植规模的扩大,投产面积不断增加,产量逐年提升,香榧利润呈现下降的趋势。

  “要提高香榧产业的效益,做大做强香榧产业,一定要开发香榧深加工产品,增加产品的附加值。”面对新形势,东阳多家企业未雨绸缪,主动与科研单位合作,做好香榧深加工文章,抢占市场高地,提高经济效益。

  近年来,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浙江康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发了香榧饼干、精油胶囊、香榧油、香榧酒等系列产品,上市后深受消费者欢迎。香榧酒成功打入了横店影视城市场,醇香的口味得到许多影视演员、游客们的喜欢,成为东阳的名物产。传统的香榧大包装,吃起来有些不方便,要用力捏碎外面的硬壳,再去除“黑衣”,一次吃不完还容易受潮,影响松脆度。为此,浙江合旺香榧有限公司开发了真空小包装的去壳香榧仁,与三只松鼠、百草味等知名电商合作,推广线上销售,增加了销量。市鑫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则选出不饱满的香榧籽压榨制作食用油,再将籽饼发酵酿造香榧酒。市西垣会稽山香榧专业合作社将香榧与传统的冻米糖加工相结合,推陈出新,成功研制出了香榧冻米糖,打开了传统食品的新天地。

  在前不久召开的《东阳香榧文化发展规划》评审会上,市香榧行业协会选取了有代表性的香榧系列产品,将真空小包装榧仁、香榧饼干、精油胶囊、香榧油、香榧酒、香榧皂、香榧冻米糖等琳琅满目的香榧新产品进行集中展示,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