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民政局五措并举关注困难群众 民生“保障网”织密织牢

2019-04-22 08:44:16 来源:东阳日报 陈勇

  “感谢你们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让我们对渡过难关增强了信心。”三单乡玉溪村东井自然村的村民李大伯收到市民政局工作人员送去的5000元救助金时,感动得热泪盈眶。原来,该村7户村民曾遭受火灾,市民政局获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进行了慰问,为每户村民送去棉被和临时救助金,发挥“救急难”作用。

  近年来,市民政局秉承“恪守为民之责、深怀爱民之心、务求惠民之实”工作理念,坚持以人民为重、以创新为动力,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有力度、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有精度、大病救助健康扶贫有厚度、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有温度、实施殡葬惠民政策有广度,“五措并举”织密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有力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围绕需求居家养老有力度

  4月19日中午11时许,在佐村镇上村村麻车岭自然村,年过九旬的张金良老人就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他高兴地说:“从去年10月开始,我们每天都能吃到上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送来的饭菜,吃饭很方便,我们真是有福。”

  当前,我市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9万余人,“买菜做饭难”一直是困扰独居老人日常生活的突出问题。去年,我市创新工作机制,鼓励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展配送餐服务,实实在在解决了不少老人的就餐问题。与此同时,市民政局还积极引入社会力量构筑更加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有效破解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行难困局。去年,我市共下拨资金1030余万元,用于照料中心建设补助、运行补助及星级奖励补助,全力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今年,我市还计划建设2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拓展理发洗涤、日托照料、康复护理、家庭支持等服务,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从无到有”迈入“从有到好”新时代。

  精准帮扶社会救助有精度

  “感谢政府及时给我家办理了低保,使我们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歌山镇大里村的蒋杭飞今年41岁,因智力残疾没有工作,家庭生活困难。其16岁的儿子目前在读高中,全靠蒋杭飞年迈的父母照顾。今年2月起,蒋杭飞享受了低保待遇,每月领取低保金700元。

  近年来,我市有更多的困难群众进入了民生“保障网”,源于我市社会救助精准化水平不断提高。去年以来,我市还把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工作与低保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落实低保边缘申报审核,完善社会救助对象经济收入核对,深入开展低保专项治理、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提升精准救助水平。去年,我市共发放低保金、低保慰问金、困难群众物价补贴等各类资金3530万元。

  为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经济收入核对机制,我市还对全市各镇乡街道的低保对象进行全面复核,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共清退经济状况发生变化等低保对象210户,新纳入低保对象40户。

  同时,在大病救助方面,我市设置了应急医疗专项资金和社会救助资金,去年有4781名困难群众获医疗救助金1265万元,其中直接救助196万元,医院即时结报救助550万元;7434名低保和298名五保对象由财政资助参保基本医疗保险,有力保证了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和救助。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