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半条圈椅亮榫卯 一张圆桌展精雕 “全国首展”上看“东阳手艺”

2019-04-29 16:21:09 来源:东阳日报 胡剑文 摄影 包康轩

  买红木,到东阳。4月26日开幕的首届中国红木家具展览会,成为东阳红木家具“更好工艺”的展示平台,许多商家都亮出了绝活。

  在“红创二代”新品展区,半条圈椅像艺术品一样陈放在聚光灯下,格外醒目。在国家级红木家具展上,为何展出一件半成品?东阳市华龙工艺品有限公司的营销员解释说:“透过半条椅子切面,可以清楚地看到榫卯结构以及板材的厚度。这与‘透明手表’展销异曲同工,我们就是想让大家看到制作工艺。”

  为了展示“好的工艺”,华龙红木展厅内陈列了不少半成品,甚至是原材料。数块板材用白线描出,取材时如何舍弃白皮死节一目了然;一把椅子被拆散,所有榫卯都看得一清二楚。

  如果说榫卯是红木家具的灵魂,那么雕刻体现的是红木家具的匠心。东阳木雕闻名遐迩,匠人精雕细琢,使红木家具变得生动鲜活。

  在“大清翰林”展厅门口,一张圆桌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其中包括亚洲家具联合会会长、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徐祥楠等大咖。

  这张大圆桌不仅用了海南黄花梨等名贵木材,而且在台面上以浮雕的形式雕刻了牡丹花、磐石、鸟雀,惟妙惟肖。鸟雀的羽毛看上去有毛茸茸的感觉,异常逼真。据介绍,花朵、枝叶、鸟儿、岩石,分别由不同的木雕师傅雕刻完成,其中鸟羽雕刻用的是丝翎檀雕技法,比头发还细的线条一刀完成,讲究“由粗到细不停顿”。雕刻之精细,让人叹为观止。

  “大清翰林”做过木雕技师的营销员楼东方说,这张大圆桌耗时两年多才完成,雕刻一朵花就用时十来天,雕刻用到的工具有数百种。

  30万平方米展区里,参观的人一拨接一拨。温州籍采购商徐先生踏着平衡车逛展,他每年来东阳十多次,采购木雕工艺品和红木家具。徐先生说,对于有经验的经销商,红木家具的工艺精不精,一眼就能看出来,“东阳是木雕之乡,工艺方面绝对信得过”。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