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一张“贴皮”大案的奥秘 保留本真即更好的工艺

2019-04-29 16:24:31 来源:东阳日报 陈勇

  “这大案不会是‘贴皮’的吧?”在首届中国红木家具展览会现场,畅和园展位的一张停云平头案引来众多目光。原来,由于找不到大案的边框,大多人都认为这是一件做工简单的“贴皮”家具。

  畅和园古典家具总经理李飞跃笑着说,没放结构说明,连评委都以为是“贴皮”的。他介绍道,这张大案其实是采用了暗边框工艺,通过榫卯结构把厚达1.5厘米的缅花材质面板嵌进暗框里,让整块面板在没有明框的情况下,使其呈现出最自然的纹理之美,“面板与边框融合的无边框视觉效果,才让大家觉得这是一件‘贴皮’家具”。

  正如李飞跃所说,整块面板覆在边框上,边沿呈45度角暗合,严丝合缝。大案底面,能看见9根穿带来回推插。牙板与侧牙板采用30个暗燕尾榫卯连接,而侧牙板与侧边框采用暗榫卯连接。不过,他也坦言,这并非“原创”,而是明清家具古法新制的一次有益尝试。

  2017年,一本介绍家具榫卯结构细节书籍——《画案•榫卯》出版,对画案的每个细节和榫卯进行了解说和剖析。李飞跃发现,这件画案自身制作难度很高,且暗榫卯在明清家具中并不多见,是古代匠人工匠精神的表现。

  榫卯结构是红木家具的灵魂所在,但其传承并不是纯粹的仿古。因此,在制作停云平头案时,李飞跃在参考古法的同时,不断创新,使其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做到更好、更科学,保留面板木纹材质的整体感。如在穿带上交叉使用梯形穿带,以控制面板的伸缩,使其更为牢固稳定;在长边上使用20个暗燕尾榫,以控制板面板的膨胀,使其变形、损坏。

  李飞跃说,长期以来,中国古代遵循“丹漆不文,白玉不雕。宝珠不饰,何也?质有余者不受饰也,至质至美”的艺术传统,因为它们都有各自天然的美丽,都不需要雕饰。他认为,最自然的是最好的,红木家具亦是如此,保留其本真即是更好的工艺。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