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一场木雕红木家具“更好工艺”寻找之旅 我被领进了“穿越剧”

2019-04-29 16:26:14 来源:东阳日报 孙新萍

  带着寻求“更好工艺”这一主题,26日上午,“门外汉”的我走进首届中国红木家具展览会展馆——木雕城国际会展中心。

  二楼经销商如东困龙斋工红木工艺品厂展点,遇到来“串门”的30多年木雕艺人厉军扬,在一张“半圆桌”前,听着参展商说:古代有钱的经商人家,都有半圆桌,丈夫经商在外,半桌靠墙;丈夫在家,一整桌……画面满满,现代人、古代人、桌子有了情感连接、掀起情绪波浪。

  参展商用力一掰,圆桌分成两半圆桌,说“采用强磁铁新技术,代替传统连接榫卯技术,做工、打开由难变易”。就在刚刚,三楼红创二代新品展馆“东木居”,与红创二代单华栋交流,他说,现在有完全瞬间复制榫卯技术能力,新科技、机械化原理工艺已更多运用在木雕作品里…… 

  “东木居”里,有大果紫檀做的高1.96米、宽1米、深60厘米的柜子,工艺讲究,衣服放置简便、灵活。以前没衣柜,以“传统+改良”由书柜、茶柜转身而来,适应时代脉搏的延伸和丰富。单华栋说,家具是人做出来给人用的,有时代性、人民性,来源于当代人的生活需求、追求。

  传统是承载,科技是当代符号,简便是当下消费特点。这几年兴起的“新中式”家具最大特点是加上软装,家具是明式、汉式简洁、简单风,契合80后、90后消费特点,视觉、触感、体感追求舒适、便利、轻松。我脑海里有闪过“葛优躺”画面。

  设计师包杨飞说,好东西做到简单,才是真正水平,这应是当下木雕红木家具工艺不断突破的一个大空间。厉军扬说,经典才耐看有味,当下一些经典民歌改编中,有精彩,有糟糕……工艺不断精进,海阔天空。

  木雕红木家具有着文人气息的,以前,体现着主人身份,渐渐流行的订制是一次“回归”?单华栋说,订制一直有,只是当下越来越多人订制,碰撞出更多丰富和独特。

  早上看书读到“不应拒绝变更不应拒绝传统”,我想追求木雕红木家具“更好工艺”,是应该听到人、家具、传统、时代共呼吸……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