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木雕竹编“走进”北京世园会

2019-04-30 10:21:02 来源:东阳日报 吴旭华

  木雕屏风浙如画

  4月29日,北京世园会开门迎客。

  屡次亮相国家重大政治场合的东阳木雕,此次同样不缺席——在以“这山、这水、浙如画,这乡、这愁、这人家”为主题的浙江园内,就有东阳木雕落地屏风《牡丹富贵》。

  这幅木雕由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业委员会主任陆光正设计制作,被安放在核心景点“栖蝶雅院”的仿古建筑内。

  画面以象征荣华富贵的大片牡丹作为前景,两只锦鸡立于花丛中的假山上,其中一只锦鸡雉尾飘扬,呼应着左侧国色天香的牡丹。如果仔细观看,不难发现园中的牡丹虽然姿容各异,但饱满的花瓣都无一例外朝向锦鸡,构成了“万国来朝”的盛世气象。中景是如茵绿地,一座六角攒尖双层顶亭子居于中央,与背景的流云、飞鸟,构成了一幅古典优雅的画面,传递着锦绣富贵的美好寓意。

  整座屏风以细白细腻的椴木为材,主题新颖,雕工精细,充满婉约的诗情画意。

  “这座屏风是几年前我为装饰工作室的‘金厅’而创作。”陆光正大师说,为了保证“金厅”的专属性与独特性,近年来尽管许多人提出了购买意向,他都谢绝了。直到这次为了满足世园会浙江园装饰需求,他才割爱。

  为此,陆光正大师还详细了解浙江园的设计方案,“说起来也真是巧合,世园会浙江园共有5处景点,包括萦梦江南、湖山诗叙、栖蝶雅院、满院春色、古运汇芳,整体就是一座江南园林。而且园中真的有古色古香的亭子,有大片的草地,其古典的景观部分,可以说是与《牡丹富贵》展现的满园春色高度巧合,无意中成了异题同构。”

  竹编作品入世园

  北京世园会也是世界林产品的盛会。说到东阳林产品,最负盛名的就是木雕与竹编。4月29日,亚太地区竹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竹工艺专委会主任黄学敏欣喜地告诉记者,他的3件竹编作品入选北京世园会,被展示在中华园内。

  这3件竹编分成两类:一类是器皿,一类是屏风。

7内容1.jpg

  其中器皿是《花翎瓶》,高48厘米,由上、中、下三层组合而成。上层是清代顶戴式瓶盖,中间是瓶身,下部为瓶座。上下两部分运用“乱编法”编织主体,以篾丝缠花收边。中间瓶身采用十字经编法编出菱形纹,加贴梅花纹样竹刻图案;瓶腹和瓶颈两侧安装龙纹竹雕执耳。整体造型美观,兼具实用功能。

7内容2.jpg

  另外两件是双龙旋转竹艺台屏,边框用竹子雕刻制作成双龙戏珠状,龙首相衔宝珠,龙尾相接捧云,设计新颖,造型独特,被固定在用竹片雕刻出“竹编纹”的底座上。中间的画面可以360旋转。其中一座屏风正面为竹簧浅浮雕观音像,背面为竹编书法;另一座屏风两面皆为竹编书画。两座屏风展示了东阳竹编的传统编织技艺,以及从东阳竹编中独立出来获得创新发展的东阳竹刻工艺,还有利用现代科技衍生的竹板加工技术,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