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从零开始学 渐成“经普里手”——记城东街道经普办主任王美英

2019-04-30 10:43:34 来源:东阳日报 陈云

  城东街道经普办主任王美英曾经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中秋假期我们在单位清查‘进村入户’;国庆假期我们在岗位上会汗如雨……并非‘经普人’拥有钢铁之躯不需要休息,只是我们为了普查质量在拼尽全力。”的确,对于第一次参加经济普查的王美英来说,“四经普”不仅是繁杂的工作,更是一路沉甸甸的的收获。

  城东街道有1300多家清查单位,自接手经普工作以来,王美英从零开始学习,遇到问题虚心求教,以踏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全身心投入“四经普”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城东街道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及时转型 渐成里手

  今年43岁的王美英,早先在乡镇文化站工作,后来进入城东街道负责经发办做统计工作。

  第一次参加经济普查工作培训,看到普查表和电子终端设备PAD时,王美英愣住了。“当时,真的没想到有这么多表格和指标,很多以前我都没有听过,一下就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王美英说,从零开始学习,一步一脚印,摸索里面的门道。

  培训认真记录、虚心请教经验丰富的老前辈……王美英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一段时间后,她就掌握了普查的要领,并着手安排培训街道“两员”。为了让普查员们真正学懂会操作,王美英将书面语转化成通俗的“大白话”,再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来讲解。“尽管以前我从没讲过课,但在台上一点儿也不紧张,因为已经了解透了。”她自豪地说。

  坚守岗位 加班工作

  单位清查工作启动后,王美英和她的伙伴们开启了“白+黑”模式。

  上门清查吃闭门羹,对于经济普查员来说是常有的事。每当普查员遇到这类问题时,王美英总是会和普查员一起上门,与企业负责人耐心沟通,将心比心,取得对方的理解。工作群里,大家一遇到问题,最先想到的总是“美英姐”。

  很多时候晚上十点,王美英仍会在办公室挑灯夜战。有时候,晚上临时通知数据异常,她会第一时间到办公室检查核对,不把工作拖到第二天。

  “来不及的话,我帮你一起做。”这句话已经成为城东街道经普大家庭的“口头禅”。

  目前,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已经到了集中联审阶段。“我将坚守岗位,确保圆满完成任务”王美英眼神坚定。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