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红木家具云集 撞出别样花火

2019-05-01 16:48:00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这个展会办得真不一般,我看得过瘾,挑得也很过瘾。”4月28日上午,在首届中国红木家具展览会现场,义乌市民黄先生抚摸着一套紫光檀沙发,赞不绝口。

  黄先生在义乌经营服装生意,两年前他在义乌市区购买了一套跃层式住宅,现在房子已经装修好了,就等着买家具入住。为此,黄先生跑到苏州、广州等地挑选心仪的红木家具,跑得精疲力尽才看了几家企业。就在此时,东阳举办了首届中国红木家具展览会,他特意驱车前来选购。经过多方对比,黄先生最终定下了一套紫光檀家具,他说:“这里有全国各地的红木家具,家具款式多、造型新颖、品质好,给了我更多的选择。”

  黄先生口中“不一般”的展会,到底有何“不一般”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徐祥楠说,改革开放以来,红木家具行业从木工作坊起步,不断传承古典文化,秉承工匠精神,逐渐走向规模化、区域化和产业化。全行业有近2万家生产企业,形成了浙江东阳、福建仙游、广东中山、广东江门、广东深圳、江苏苏州、河北涞水、云南瑞丽、广西凭祥等传统家具产业集群,培育了一批像元亨利、伍氏兴隆、大清翰林、明堂等优秀品牌企业。本次展会总面积30万平方米,汇聚20多个红木家具主产区的240多家代表企业,涵盖新中式、新古典等风格,可以说这是一次红木企业学习交流的盛会,也是一次红木家具产品集中展示的盛会。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明式家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首届中国红木家具展览会红木家具作品创作大赛评委主任许建平说,明清家具大致可划分为“京作”、“广作”和“苏作”三大流派,这次三大流派都来了,各显风姿,成为展会上的三朵奇葩。广作家具受到外来文化影响最深,西洋元素很多;京作家具受皇室风格影响,显得豪华、大气;苏作家具比较秀气,这是因为江南水乡文人辈出,特别诗情画意。这次三大流派碰在一起,撞出别样花火,给了观展者很好的文化体验。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