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用工艺赋予家具“二次生命” 时间价值成为衡量性价比的指标

2019-05-01 14:20:00 来源:东阳日报 蒋昊非

  设计研发被视为红木行业的“灵魂”,决定着公司产品的品质和市场定位,也决定着红木家具的性价比。在首届中国红木家具展览会现场,荣鼎轩红木展位上参观者络绎不绝。展位的墙上,“匠心朴素,传承百年”8个字尤为醒目,这也是荣鼎轩红木董事长徐荣桃经营企业的宗旨。在他看来,制作红木家具需要坚持朴素匠心,最大程度体现家具的时间价值。这也是产品性价比的基础。一件红木家具应该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用的时间越久就越有价值。如果因为工艺不到位,几年后出现了变形、起翘等问题,就失去了家具应有的价值。

  因此,荣鼎轩红木坚持以传统手工制作榫卯结构。虽然这样一来,人工成本要高出十倍以上,但确保了家具的坚固耐用。“各行各业都有追求,我所追求的极致是以最简洁环保的方式做好家具,实现木材价值最大化。”为此,徐荣桃在简洁明了的明式家具基础上,结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制作出了改良版,减少木雕装饰,通过提高工艺提升木材本身价值,同时体现实用性。为了尽可能保持原木风格,徐荣桃不用油漆髹饰家具,而是宁愿多花十倍的时间,精心打磨以体现材质美。

  经过多年不断的摸索,徐荣桃成功研究出了一种紫光檀干燥处理方法,通过纯天然的物理处理,有效降低木材的膨胀系数,提高木材的稳定性,从而避免家具变形、起翘等问题。他还用独特的技法,解决了紫光檀家具的伸缩缝问题。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