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见证丨那一天, 我在上学路上与解放军相遇

2019-05-08 15:00:42 来源:东阳日报 孙新萍

  1949年5月8日,正是星期天午后,我和3位同学肩上挑着担走在回校路上。

  我当时在义乌县吴大元村的中国中学上学。吴大元村位于东阳和义乌交界处,距离东阳城区25里。学校提供住宿、吃饭,但不供应蔬菜。每星期六放学回家,星期日大家挑着担结伴回校。

  下午三四点,我们来到东阳县城西边的下昆溪村,此地距离学校已不远。路边有一个汽车停靠点,我们正准备休息一下,却见村民们突然慌乱起来,纷纷向后山田野奔跑。我们问发生了何事,村民回复“败兵(指国民党打败仗的兵)来了,要抓挑夫”。

  我们3人也跟着村民跑向山丘,但转念一想,我们是小孩又是学生,应该不会抓我们。4人就又朝学校行进,远远见到宅后园村头有穿着军装、排列整齐的士兵走来。走近一看,公路左右两侧各有一列,每列8人,路中间有一人,军容整洁,步伐坚定有力,手托步枪背在肩上,身上斜挎着子弹带,左上衣口袋上方有胸章,书写着“中国人民解放军”。

  见到我们,走在路中间的军人开口问:“老乡,这里到东阳还有多少路?”我答:“20里。”他再问:“有没有国民党军队?”我说:“没见到,但有见到警察。”

  解放军队伍继续向东阳方向前进,我们则向着学校前行。走不远,又看到有大部队过来,我们让路走在边上,一路交会到与他们分手的猢狲岭,部队还没有走完,从宅后园到猢狲岭有三四里路长。

  我后来知道,从这天起,东阳解放了。

  解放前的东阳,在我的记忆中是混乱不安的。

  我记得,上世纪40年代,日本侵略者有两次入侵东阳。我奶奶家在江北,1940年家里就被日本侵略者占了3天,损失惨重。第二次入侵是在1942年,日军侵占了东阳城,城里人出城种田、干活,经过城门口要被鬼子兵检查“良民证”,还要向鬼子兵行,不行礼就会挨打。

  有一次,我到城里去看外婆。经过城门口,一鬼子兵要我向他行礼,我双脚并拢向他行礼,脑袋里却忽然想起曾听大人讲过的“亡国奴”,我这是成“亡国奴”了吗?当时心里很不好受。

  回到乡下家中,我感到一身轻松,因为没有城里被侵占的那种氛围和环境,那种比较轻松的感觉特别强烈。

  1947年至1948年,社会乱成一团麻,物价飞涨,一日三变。我记得1949年春季上学,一学期要交学费近一个亿。地方上土匪、恶势力横行,光天化日下在上卢集市开枪杀人,杀了3个人,还有青山头村一个人被杀害在猴塘庙前的大塘里。绑架、抢劫的事也时有发生。

  解放后,经过剿匪土改反霸斗争,社会逐步安定,物价稳定,老百姓安居乐业,生活改善了……现在看看,我很自豪。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