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见证丨那一天, 我作为先头部队参与解放东阳

2019-05-08 15:01:35 来源:东阳日报 杜思远

  我的老家在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那里是八路军“刘邓大军”的革命根据地。18岁那年,一心报国的我在老家正式参加了八路军,并跟随部队参加了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等多次战役,亲历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挺进大西南等解放战争。1949年5月8日,我所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十二军三十五师一0五团在师长李德生的率领下,顺利解放了东阳县城。

  当年,我年仅21岁,是团里的卫生队队员,主要负责后勤医疗保障工作。5月8日,我们团与一0五团从金华乘火车向义乌、东阳挺进,并以我们团为先头急行军向东阳行进。8日下午3时许,我们团的战士在东阳县城西北角的水门,用高架木梯强行登上城墙,冲入城内,并高喊“放下武器”“解放军优待俘虏”等口号。面对着我们势如破竹的浩大声势,城内的国民党残余势力逃的逃、降的降。下午约4时,我们顺利占领了县政府,胜利解放了东阳县城。

  进驻东阳县城时,城墙外都是荒芜的田野,我们沿着一条蜿蜒的窄石子路走到城门口。进城后,百姓们身着褴褛的土布衫,扎堆站在路旁欢迎我们。5月的天气已有些闷热,战士们在经历长途行军后也是一身疲惫,但看到老百姓为我们欢呼的场景,我和战友们都很振奋。入驻东阳县城后,我们团分派几个营继续追击逃窜的国民党残余势力,其余人则收缴国民党军警丢弃的武器弹药,维持社会治安。

  解放东阳后,我们团在东阳待了近一个月。因为在经历渡江战役后,我们是“白加黑”一直向南行军,几乎没有休息的机会。当时装备也落后,没有装甲车,战士们有的穿着草鞋,有的用布条裹着脚底板,一路上边走边打,部队亟需整顿修养。整顿期间,我们严格按照解放军纪律要求,与东阳老百姓融洽相处。当时,几千名解放军战士就借宿在东阳县城老百姓的家中,睡地板的睡地板,睡阁楼的睡阁楼,需要向老百姓购买物资时一律打欠条。我们当时都是二十来岁的小伙子,见到老百姓都客客气气的,老百姓也相信我们,力所能及地为部队提供方便。

  修整期间,在我们的积极动员下,还有百余名东阳小伙子加入了解放军队伍。我爱人的姐夫就是在当时加入了部队,并跟随我们一起挺进大西南,和我成了并肩作战的战友。也正因为此,我才结识了我的爱人。离休后,我跟随爱人一直在东阳生活。回想起那些往事,我想对年轻人说,当下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大家要怀着感恩的心,过好每一天。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