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见证丨那一天,我见证了新的县人民政府成立

2019-05-08 15:03:10 来源:东阳日报 杜思远

  1949年5月8日,东阳县城解放了!13日,中共东磐特派员周永山、东磐支队政委刘熙范率领东磐支队和“燎原干校”部分学员到达东阳县城;14日,华东军政委员会电令周永山任东阳县人民政府县长;15日,县政府贴出安民告示,宣告东阳县人民政府成立。年仅20岁的我作为被抽调回东阳的“燎原干校”学员,有幸成为东阳县人民政府成员之一,见证了新的县人民政府成立。

  我叫陈志臻,虚岁91。1928年,我出生在千祥镇千南村千四自然村。那时的东阳人民与全国人民一样处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的压迫下,民不聊生。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又让苦难的生活雪上加霜。食不果腹、衣不蔽体、无处寻医、穷山恶水……用这些词语来形容当时东阳百姓的生活状况,一点也不为过。

  当时,东阳的山都是光秃秃的,老百姓做饭没有柴禾烧;东阳江和南江两条“烂肚肠”经常发大水,导致沿岸的庄稼时常颗粒无收。家里种的第一熟稻米都要上交给地主、国民党政府,第二熟种的玉米和第三熟的大麦才能自收自用。我12岁的那年,从台州登陆向金华行军的日军途经我老家,对粮食和牲畜抢的抢、杀的杀,带不走的粮食就抛洒在田地里,驮不动的家猪就刺杀在猪圈内。经如此折腾,东阳更是饿殍遍野。

  童年的经历在我心中埋下了对“解放全中国”的期待和渴望。1947年,我从东阳中学毕业,考上了金华高级师范学校。在大学期间,我加入了中共地下党组织,逐渐成为活跃在东阳大地上的共产主义战士。1949年3月份,刚毕业的我去游击队东磐办事处报到,不到两个礼拜就被抽调到位于诸暨枫桥的“燎原干校”学习。个把月后又被通知于5月7日动身,准备接管东阳全县。

  我清晰地记得,当时的东阳县城被一道高五米、四四方方的土城墙围着,城区占地面积也就近1平方公里,城墙内的南街、东街、西街、北街等主干道是仅有3米宽的石子路,城内的民房残缺破损严重,放眼望去几乎没有3层以上的房屋。当天,老百姓穿着破破烂烂的土布衫,蓬头垢面,有的光着脚丫,有的穿着草鞋,零零散散地在道路两侧欢迎我们。在接管期间,我们就暂住在原老市府北侧的吴宁戏台上,以破篾席为床铺,稻草秆为棉被,衣衫褴褛,满身跳蚤……

  如今的东阳早已是一片欣欣向荣景象,但回忆起过去那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依旧心潮澎湃。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