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父辈的1949丨 如果有来生 父亲还会选择来东阳

2019-05-08 15:18:56 来源:东阳日报 吴嘉沁

  70年前,为支援全国解放,大批山东干部组成“南下干部”纵队,背上行装扛起枪,喊着“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浩浩荡荡地向南方挺进。他们朝气蓬勃的生活、工作和战斗经历,成为东阳解放历史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于长盛就是当年的山东南下干部之一。“作为东阳红色政权建立和发展初期难忘岁月的见证者,我爸爸的经历并未被遗忘。这是群体性的山东干部南下史,可以说也是一代人慷慨激昂的革命史。”于长盛的儿子于虹提起这段往事就很激动。

  1949年,年仅22岁的于长盛随部队渡江南下后,被分配到东阳县,担任城关区委副宣传委员。“队伍中很少有人清楚,这一去将是一辈子。出发的时候,这些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以为这就是一次寻常的转战,会不会遇到什么问题、会不会牺牲、多久能回家,对于这些,他们都没想过,心中的一腔热血鼓舞着他们。”这段往事,于虹不止一次听父亲口述。

  解放初期的东阳百废待兴,工作千头万绪。于长盛慢慢熟悉环境后,与地方干部密切合作,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团结各阶层人士,领导人民巩固新政权,清除反动残余和地方匪霸,做好支前、土改等工作,维护社会稳定,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一次与土匪狠狠地打了一仗,一次性枪毙了12个土匪,镇压了反革命。”

  由于当时土匪活动特别猖獗,城关区土匪与当地反动武装勾结,妄图继续与人民为敌。为此,于长盛多次发动群众力量,获得老百姓拥护。在一次在给群众做思想工作的过程中,一名当地村干部拉着他的衣角,用言语暗示他快速撤离。回到乡政府后,一支短枪从窗孔中射出一枪,村干部当场牺牲。“每每忆起那段经历,我的父亲就泪花闪烁,十分感谢东阳人民对他的爱护。”于虹感动地说道,解放初期的南下干部生命时常受到威胁,不少同志献出了宝贵生命。

  从血雨腥风中走过来,南下干部们在异乡奋力挥洒着红色青春。他们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克服了生活习惯和文化差异,为东阳建设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于长盛的后半生都在东阳度过,这里成了他的第二故乡。“如果有来生,我相信我的父亲还是会选择来到东阳。”于虹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