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父辈的1949丨张善昌之子张国庆 父亲的心里只有人民

2019-05-08 15:26:09 来源:东阳日报 蒋昊非

  1949年5月8日,东阳宣告解放,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一大批南下干部来到东阳,为东阳解放和后续建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张善昌便是其中一员。

  在张善昌的儿子张国庆家中,保留着张善昌的一张照片。照片上的老人身穿白衬衣,胸前挂着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纪念章,目光炯炯有神,精神矍铄。

  张国庆介绍,张善昌是山东新泰人,出生于1923年,1944年入党投身革命工作,在山东战区参加抗日战争,担任新泰石放区粮库副主任。1949年,为响应党的号召,张善昌毅然远离家乡,告别亲人,随着部队来到东阳这片陌生的土地上,参与东阳解放并参加东阳的战后建设。

  东阳解放后,各地仍有许多国民党残余力量,或化身土匪,或与土匪联合,为害一方,侵扰百姓,十分猖獗。为此,众多南下干部与东阳人民一起投入剿匪工作。有一天晚上,张善昌与十几名干部一起在冯高楼附近的一个村庄开会。不知是如何走漏了消息,突然之间,一百多名土匪呼啸而至,将他们的房子团团包围。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张善昌临危不乱,掏出手枪和其他干部一起与土匪火拼。革命干部的反抗让土匪慌了阵脚,加上冯高楼离部队驻地很近,土匪们不敢久留,最终撤离,战斗中有一名土匪被击毙。

  来到东阳后,张善昌首先担任了湖溪区公所财粮助理员,又去了巍山等区领导建设工作。后来通过选举,连续担任了东阳县人民委员会第一、二、三届副县长,分管农业工作。在岗位上,张善昌勤恳实干,充分融入群众,常常穿着草鞋、戴着草帽,脖子上挂着毛巾,行走在田间地头,与人民一起劳动,皮肤晒得黝黑。他先后参与建设了横锦、东方红、南江等水库,并参与修建了南北干渠,大大改善了东阳水利灌溉条件。

  张善昌对群众十分和蔼。过去在东阳,农民雨天插秧是常有的现象,张善昌有一次见到后,觉得十分辛苦,于是自己掏钱买了几坛酒,加入生姜煮热,让人们喝了暖身子。张善昌还常常将自己的东西送给更需要的人,“过去父亲的雨伞不知道买了多少次,每次用了没几天就不见了,母亲为此曾多次埋怨父亲。”张国庆说,每次父亲都说是丢了,实际上他是把雨伞送给了需要的人。

  张国庆说,父亲将他的汗水挥洒在东阳的建设事业上,虽然他已经逝去多年,但他的言行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后辈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