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父辈的1949丨因为工作 父亲没见上奶奶最后一面

2019-05-08 15:26:57 来源:东阳日报 王倩玫

  见到南下干部周国亮的女儿周晓云时,思念父亲的她正和妹妹忆起父亲的生平。在她们娓娓道来的话语中,那段峥嵘岁月仿佛又浮现在眼前。

  周国亮生于1922年,山东沂源人,1948年8月入党,在新泰县文教科从事过教育工作。1949年2月,这个典型的文人听从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地告别了亲人故乡,成为新泰南下干部中队的一员,被编入南下干部纵队第十大队。

  当年2月到5月,周国亮跟随队伍直面枪林弹雨,出生入死,过黄河,渡长江,跋山涉水一路南下,那双拿过笔杆子的手第一次握枪杆子时,却也无所畏惧。一路行来,他还学习了有关解放区和城市工作的文件,熟悉南方风土人情。

  5月7日,南下干部纵队抵达杭州,待省委分配。5月19日,中共浙江省委第八(金华)地委决定,以山东鲁中南随军南下干部纵队第十大队第九中队(主要由新泰县干部组成)骨干为基础,成立中共东阳县委,90名干部被确定到东阳工作。24日,周国亮随队抵达东阳,从此与这座南方城市结缘。

  “6月份,父亲先在县民政科当科员。”周晓云回忆,1949年11月,周国亮出任当时玉山区公所区长,一待就是3年,还邂逅了同样从事革命工作的妻子。南下一路的锻炼激发了北方人骨子里的血性,一向儒雅随和的他面对东阳解放初期猖獗的土匪,丝毫不惧,英勇地与之斗争。

  在玉山时的某个晚上,没带配枪的周国亮独自外出散步,恰好遇上土匪。临危不惧的他中气十足地大喊:“什么人?”土匪知道南下干部都有枪,最终被这声夹杂山东口音的大喝吓走。

  后来,周国亮辗转于东阳各地政府与金华地委之间主持财贸等工作,直到1970年才离东前往长广煤矿公司。周国亮对东阳的感情很深,1982年因病又回到东阳,并长眠于此。

  “南下后,父亲一心扑在工作上,只回了3趟老家,甚至没能见到奶奶最后一面。”周晓云哽咽地说,父亲在东阳留下了他的青春、智慧、爱情、后代……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东阳的革命和建设事业。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