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春观花 夏避暑 秋赏叶 冬玩雪 理县“喊你”去旅游

2019-05-14 16:02:40 来源:东阳日报 陈巧颖

  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缘,有一个自然风光旖旎、人文景观独特、物产资源丰富的县城——理县。

  根据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自2015年起,金华市本级和东阳、永康一起对口支援理县的民生和产业类项目建设。4年多以来,东阳先后筹措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帮扶理县的新建和续建项目,支持当地农业、畜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

  日前,记者来到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就理县的基本情况和旅游资源,与该局挂职副局长陈昊进行了一次对话。

  记者:你好,首先请介绍一下自己。

  陈昊:我是理县县政府工作人员,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到东阳,挂职担任东阳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

  记者:来东阳挂职以后,你有什么新的看法和感触?

  陈昊:东阳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来东阳的半年多时间里,我发现东阳的自然环境、人文景观与我们理县大有不同,而且东阳旅游业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且不说无中生有、享誉中外的横店影视城,我了解到,近几年,东阳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充分挖掘各村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取得了累累硕果,如横店镇官桥村、湖溪镇象田,都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记者:你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理县是一座怎样的城市?

  陈昊:理县位于青藏高原东缘,是离成都最近、最能体验藏族羌族风土人情的一个地方。境内山峦起伏、日照充沛,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既有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如米亚罗红叶景区、毕棚沟生态旅游景区和孟屯河谷原始生态景区,又有体现古羌文化和嘉绒藏族文化的人文景观,如桃坪羌寨、甘堡藏寨,还有集休闲、度假、疗养、保健于一体的古尔沟温泉,这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天然温泉。此外,理县农副产品和中药材种类繁多、品质极佳,且常年供应不断,素有成都“后花园”之称,是成都的一大蔬菜供应基地。如卡子核桃、车厘子、苹果、虫草、松茸、羊肚菌、大白菜、包心菜等产品,经常一车车地运往外地,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记者:那么,理县旅游业的发展现状如何?

  陈昊:理县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注重自然资源的开发和民族文化的挖掘,如今,旅游业已成为理县的支柱产业。目前,理县已成功创建毕棚沟、桃坪羌寨这两个国家4A级景区,并引进四川发展、时运商贸、利景源等优势企业,加快推进古尔沟温泉小镇、鹧鸪山自然公园、孟屯河谷户外体验区等新型景区建设。同时,理县大力举办米亚罗红叶温泉节系列活动及各类民俗活动,形成了“春观花、夏避暑、秋赏叶、冬玩雪”和体验藏羌文化的多元旅游格局,并通过龙头景区带动特色民宿、乡村酒店、藏羌餐饮等旅游服务业的竞相发展。去年,理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06万人次。

  记者:到理县旅游,交通便利吗?

  陈昊:理县位于红原机场和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中间地带,从机场出发,可分别走317国道和高速公路前往理县,车程均在2小时以内。而且近几年,理县交通运输业发展较快,村村都已通路,317国道更从理县横穿而过。此外,汶川到马尔康的高速公路计划本月底前通车,届时,理县的道路交通体系将变得更加完善。为了适应旅游业的发展,理县打造了2万多张床位,无论是温泉酒店、便捷式酒店,还是特色民宿,总有一款符合游客的需求。

  理县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东阳的支持与帮助,因此,理县人民特别欢迎大家前去游玩,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