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老街古宅 “筑巢引凤”横店官桥:财政项目打开发展新空间

2019-05-15 10:46:32 来源:东阳日报 孙新萍 胡耀华

  近日上午,走进横店镇官桥村,村里500多米长的老街两旁,都是两三层高,或木制或白墙黑瓦马头墙的古建。在这条老街上,不少店铺错落其中,一堵古砖墙上挂着《鸡毛飞上天》、《江南细雨丝》两部影视剧的剧照,官桥就是这两部影视剧拍摄的取景地。

  官桥村党支部书记陈晓华说:“官桥村通过一街一房筑巢引凤,发展空间正不断打开。而这一切都缘于2016年横店镇官桥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500米老街散发古韵引商机

  财政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官桥老街的改造修缮。官桥村有700年历史,而这条老街原是宁波绍兴至永康方岩的商业古道。

  如今的官桥村,边上就是圆明新园景区,村里趁机借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一条集观光、影视外景、休闲购物、民俗文化等为一体的商业古街。通过改造,老街古韵得以呈现,至今已经有十几个剧组进入官桥拍摄。去年,已在广东做生意20多年的陈青松、包丽庆夫妇回到老家官桥,在老街开起了玉石工坊。

  同样是去年,上海悟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一举签下了老街20间街面房和13间古建和仓库,准备打造民宿及书吧、茶吧等旅游业态。原来,该公司负责人去年偶然间来到官桥,便被其文化氛围所吸引,当了解到村里的发展热情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当即联系陈晓华。现在,民宿部分设计图纸已出炉,基础建设已开工。

  50余幢古建串联成线忆乡愁

  2016年,随着财政项目内容之一的老街改造工程启动,陈大宗祠的修缮也马上有了呼声,村民自发募捐,共筹得500多万元修缮资金。宗祠从原先600多平方米扩建至1500平方米,里面还包含了村文化礼堂。现在,村里很多文化活动都在这里开展。

  有500年历史的明德书院恢复工程,也是财政项目内容之一。如今已到位的财政补助款已有500万元,老街、明德书院、村中绿化景观打造等内容一一得以呈现。

  在官桥村,还有50多幢古建正在修缮。陈晓华说:“这是一项要持续很多年的工程,但官桥的魅力正是在于此。我们要深挖内涵,串联成线,让游客在官桥角角落落都能感受到曾经的乡愁。”陈晓华还收集起村里颇有故事的一件件古物用于展示。选择落户官桥创业的轩昂文创艺术总监吴广说:“官桥味道吸引了我,激起了我在官桥创作的兴趣。”

  去年,官桥村成功获评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等。

  陈晓华说:“财政项目为官桥村发展打开了新空间,如何好好利用周边景区旅游产业的溢出效应,推动村庄旅游业态的丰富和发展,是村两委当前谋划的重点。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更加美好的官桥将呈现在大家面前。”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