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验车新国标实施 检测车辆用时增加20分钟

2019-05-15 10:59:44 来源:东阳日报 黄保平

  13日下午,来自磐安的机动车车主陈荣贵来到市远航车辆检测有限公司检测车辆。他发现,现在检测场验车时间和以往相比明显变长。据了解,这是5月1日两项新的国标实施后,车辆检测内容变化所致。

  为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今年5月1日起,全国实施两项新的国家标准《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和《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

  记者了解到,新增环保检测项目后,一辆车检测用时增加20分钟以上。以前在不排队的情况下,一辆车检测需要15分钟就够了,现在需要35分钟以上。

  新国标实施后,对汽油车和柴油车尾气检测的要求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呢?检测工作人员说,主要变化是在一些车辆上增加了OBD检查,柴油车增加了NOx排放检测并采用国家统一的排放限值。何为OBD检查?简单来说,就是利用OBD诊断仪来读取车辆数据,从而查看车辆是否存在故障码。

  按照相关规定,来此办理车检的司机,须经历机动车检验登录、外观检验(收费)、检验员接车、尾气排放检验和安全性能检验、检验员交车等流程,然后再到业务大厅办理车检手续,完成车检。

  检测工作人员介绍,因检查项目和内容增加,每辆车的检测时间也随之延长。比如检查车辆的外观环节,在过去是目测检查,现在则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烧机油或严重冒黑烟现象,发动机排气管、排气消声器和排气处理装置是否完好无损。此外,对以往一些检测环节进行细化,检测更加严格,比如规范了排放检测的流程和项目,对外观检查、OBD检查、污染物排放检测的内容及报送进行相关规定;对数据记录、保存和记录的内容及时限进行了规范;增加了对新注册、转移登记和道路抽检的相关要求。

  “新国标的实行,验车时间延长,会给车主带来些不便,希望大家理解。”远航车辆检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新国标要求,尾气检测项目增加,设备也升级,虽然工作人员经过培训,但熟练程度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这些都会导致验车时间延长。“以前一天检测车150辆左右,现在只能检测100辆左右”。

  今后,车主检车要留心仪表盘故障灯提示,若OBD故障灯亮起,一定要先维修,再进行年检;车龄较长的,根据情况要对发动机和排放系统进行保养,确保顺利通过尾气检测。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