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未拴犬链,首张违规养犬罚单开出

相关部门呼吁:养犬人请尽快进行疫苗接种、登记申请

2019-05-20 08:58:33 来源:东阳日报 马卡佳

  近期,根据《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和《东阳市规范养犬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规范养犬专项整治工作正在全市范围内铺开。5月16日,我市开出首张违规养犬罚单。

  当日上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吴宁中队执法队员上街晨查。9时许,执法队员途经人民路与南市路交叉口时,发现一只小狗在人行道上“溜达”。通过观察,这是一只未拴犬链的贵宾犬,疑似无主。

  根据《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执法队员决定对其实施抓捕收容。就在这时,不远处的一名女士急忙上前。经现场调查,该女士姓卢,正是这只贵宾犬的主人,同时承认了未拴犬链的违规事实。

  吴宁中队执法队员对犬只进行抓捕收容,并对卢某进行询问笔录。根据《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规定:除残疾人携带服务犬外,携带犬只外出时,应当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使用束犬链牵领或者采取装入犬袋、犬笼等防止伤害他人的措施;携带烈性犬的,应当将犬只装入犬笼。违反该规定的,由养犬主管部门对养犬人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吊销养犬登记证、收回犬牌,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卢某作出了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这也是我市开展规范养犬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开出的首张违规养犬罚单。

  根据《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我国城镇养宠用户人数达7335万,其中养狗人士最多,占宠物用户总数的40.1%,然而,狗没有牵引绳乱跑、随地大小便、无故乱咬人等事件时有发生。针对这些不文明、违规养犬行为,我市将在广泛宣传、劝导的同时,全面加大养犬管理和处罚力度,对违反养犬管理相关规定的行为,综合行政执法和公安等部门将依据各自职能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严厉处罚。

  在得知“规范养犬”规定后,养狗多年的市民叶莉说:“我家的狗每年都打疫苗,但是还没有犬牌,这两天抽空就去办。我平日在小公园里遛狗一般都不牵绳,之前也有过狗狗吓到小孩子的经历,以后一定会拴起来。”

  文明养犬,共建文明生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提醒广大养犬市民,须尽快带领犬只到指定地点进行疫苗接种、登记申请。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