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风雨无阻奔跑在普查路上——记歌山镇凤山村经济普查员楼继红

2019-05-20 09:31:12 来源:东阳日报 王倩玫

  今年50岁的楼继红是歌山镇凤山村大园自然村人,自1993年退伍回家之后,他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钉钉子精神,村里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民兵连长、报账员、网格员,他一人身兼数职,为村里工作着。2018年9月份,他又当上了“四经普”的经济普查员,把汇聚周边区域经济发展大数据的责任也扛在了肩上。

  下苦功适应工作

  经济普查是一项过程繁琐、细节繁多的复杂工程,需要普查员前期进行系统学习和培训,具备辨识数据是否真实能力,更需要一线普查员走街串户,耐心细心用心采集普查数据,才能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第四次经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作为第一次接触经普工作的‘菜鸟’,一开始进展并不顺利。”但楼继红天生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他相信,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也要做到,并且要做得更好。为了熟练掌握基本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楼继红积极参加市经普办以及镇里举办的各类相关培训,遇到不懂的地方,虚心向专业人士请教,镇里没答案就跑去市里问。晚上回家后,他还会给自己“加班”,翻看培训资料,巩固新学的内容。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几个星期的时间里,他的业务能力突飞猛进,很快就适应了工作节奏。

  早出晚归连轴转

  作为村里的网格员,基层事务本就繁重,经普工作更是要花时间精力,再加上时不时穿插的出纳、民兵训练等工作,楼继红每天恨不得把一天掰成两天用。“每天的工作从早上5点半开始,一直到天黑不带停的。”楼继红说,趁着7点半之前企业未上班的时间,他抓紧完成网格员的日常巡查工作。早上9点到11点以及下午1点到4点是普查的黄金时段,他放弃午休以及节假日,风雨无阻地奔跑在普查的路上。

  楼继红负责由十个自然村组成的凤山村,普查的范围大、对象散,如果遇到负责人不在的情况,还要根据对方的时间随到随访、多次上门,有时候一天能跑三四十里路,真的是在用脚丈量每一丈经济。有时候村里举办活动,途中他还要兼顾出纳的活,负责采购物品。在一次普查登记过程中,楼继红发现有家企业注册在歌山镇,但企业和老板都在广州,无法当场填写数据资料。不言放弃的他灵机一动,电话联系上老板,加了微信后,将电子版的表格传过去,对方填好盖章后寄回。

  在经济普查中,少数企业会瞒报、虚报相关数据,还有些不理解经济普查意义的对象,不愿意填报数据。遇到这样的情况,楼继红总是不厌其烦地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耐心进行面对面宣传、沟通,直到对方愿意配合。

  高效率的工作下,楼继红在今年三月底就完成了自己负责的108家企业和个体户的普查工作,由于表现优异,他还被评为了优秀普查员。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