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流浪狗猫,何处是归宿

市民可致电8890热线,相关部门将进行相应处置

2019-05-20 09:33:48 来源:东阳日报 黄保平

  5月15日,佐村镇平坑村塘丘自然村一村民反映,村里有两只土狗,因无人看守,又难以捕捉,对村民存在威胁,希望相关部门帮忙处置。

  记者了解到,这两只土狗原本是塘丘村民楼老汉喂养的,已跟随楼老汉八九年光景。之前,楼老汉在村附近的山上养鸡养鹅,这两只土狗是这些家禽的“警卫员”。

  2018年下半年,楼老汉生病去世,这两只土狗就变成了流浪狗。由于这两只狗是散养的,村民不敢近身,偶尔,这两只狗会跑下山来,到农户家找吃的。

  “我们村现在正在开发旅游,这段时间,一些游客喜欢到山上采摘野果野菜,我们特别担心这两只狗,怕它们伤到人。”村民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记者辗转联系上楼老汉的大儿子楼先生,他也说出了心中的顾虑:“这两只狗只听父亲的话,可是现在父亲不在了,我们也抓不起来,希望有相关部门能帮忙处置这两只狗。”

  5月15日下午,记者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取得联系。该局相关工作人员说,犬类管理分为一般管理区域和重点管理区域。根据《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配合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做好养犬管理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辖区内除县人民政府所在地镇建成区外流浪犬的捕捉和狂犬的捕杀。

  当天,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和综合行政执法局佐村中队进行了联系和对接,双方表示将按照各自职责尽快处理这两只流浪狗,消除安全隐患。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提醒:若市民发现流浪犬可致电8890热线,相关部门将进行捕捉和相应处置。若发现大型流浪犬,市民可拨打110报警,以免伤人。

  记者还了解到,在生活中,流浪猫的处置也是一个社会问题。江北街道欧景花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不知什么时候,小区里出现了一只流浪猫,尽管客服工作人员多次驱赶,但流浪猫依然时不时来小区“串门”,客服人员的脸还被流浪猫抓了一下。

  流浪猫如何处置?记者了解到,实际驱赶的效果并不好,而目前未出台相关的管理条例。一名爱猫人士说,主人随意遗弃以及无序繁殖是流浪动物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他看来,应该让流浪猫有生存空间,给其做绝育手术或领养才是解决之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