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政协委员“跟班”查垃圾分类

2019-05-20 10:41:16 来源:东阳日报 吕晶晶

  近日,作为被委派的“跟班委员”之一,农业界政协委员华国宝跟随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先后到马宅镇、横店镇参与第二季度的垃圾分类考核。

  考核小组先来到马宅镇,待镇分管领导在考核人员的手机上随机选中了马宅镇白岩坞村坞口自然村、三和村下瑶自然村、和协村姓何自然村、七秩塘村七秩塘自然村4个村后,赴实地进行考核。

  “村里的垃圾每天都收吗?还是几天收一次?”“二维码失效了,该换新的标签了!”……考核人员每走访一户,就要在农户家门口的分类垃圾桶上进行检查扫码,并拍照上传“考垃”APP打分,火眼金睛的考核人员甚至仅凭垃圾残留的痕迹就可以看出垃圾分类是否到位。通过实地考核、翻阅台账、检查制度是否上墙等方式,考核组陆续完成了考核,并对这些村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

  华国宝跟随考核组检查了马宅镇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工程。在垃圾处理设备房,可腐烂垃圾被一桶桶倒入超大版的“厨余垃圾处理器”,经过粉碎、搅拌、发酵和干燥,最终成为有机肥料,供给农户无偿使用。

  下午1点,同样的考核流程在横店镇六联村波浪山自然村、五官塘村连塘下自然村、荷栖泽村北面山自然村和官桥村再次上演。在北面山自然村,考核人员发现部分村民家的垃圾桶是不锈钢制的。对此,村干部介绍,因为普通塑料垃圾桶经过日晒雨淋后极易老化变脆破裂,因此,村里最近开始尝试更换不锈钢制垃圾桶,如果使用效果不错,考虑在全村推广。

  在跟随考核员参与了一天的垃圾分类考核工作后,华国宝感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量大面广,工作成效不一,垃圾分类不仅需要镇村两级的深入推进,更需要农户的自觉践行。”华国宝说,在参与“一村一委员”活动时,如何有效推进垃圾分类是他一直关注的重点工作,“通过这次‘跟班’考核,一方面是取长补短,学习借鉴他人的工作经验,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现状,从而能更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的提案,以进一步推动我市的农村垃圾分类工作”。

  据了解,5月13日起,市农业农村局陆续对全市16个乡镇街道的1083个自然村进行第二季度的垃圾分类考核。与以往的季度考核不同,此次考核,市农业农村局邀请了8位政协委员全程参与考核,希望以此进一步带动我市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