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指导师”帮带 专业队“找茬” 歌山“四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2019-05-21 11:23:44 来源:东阳日报 陈勇 张雅雯 沈青

  “歌山村依山傍水,且有横锦水渠穿村而过,我们要写好‘水’文章,将其打造成为真正的‘歌山画水’之村。”“夏楼村要深入挖掘渔具产业特色,在村口等重点区域增添渔具元素,进一步凸显渔具产业特色,打响特色品牌。”5月20日一早,歌山镇凤山村党支部书记楼国荣和俞黄村党务负责人俞楚良就先后前往临近的歌山村和夏楼村,与相关镇干部、村干部一起查看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不时提出建议。

  邻村的书记为何出现在这里?原来,歌山镇前不久建立了“美村指导师”制度,获得2018年度市“最美村”的村庄负责人楼国荣和俞楚良就是该镇的“美村指导师”,结对帮带歌山、夏楼等16个创建村。眼下,这16个村正在进行“最美村”创建,楼国荣和俞楚良每周都会抽出时间到各个村转转、看看。

  这是歌山镇推进“全域美丽”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歌山镇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全域美丽”为总目标,以“四美建设”活动为抓手,以各类基础环境整治为重点,全面全域全员开展美丽村庄、美丽厂区、美丽河道、美丽集镇等专项整治,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打造乡村美、城镇美、产业强、基础强的“两美两强”新歌山。

  “全面全域全员整治是整治区域全域化、整治内容全域化和参与人员全域化,通过全方位无死角的推进态势,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助力美丽歌山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歌山镇党委书记赵锋表示。

  在整治过程中,歌山镇坚持“里子”和“面子”一起抓,集镇、农村、厂区兼顾创。从农村环境卫生、厂区清洁生产到集镇秩序全方位整治,对乱堆放、乱搭建、乱排放、乱停车等进行彻底整治,彻底消除“脏乱差”等环境乱象,做到全域化的干净整洁、有序美观。

  与此同时,歌山镇制定了环境保洁、垃圾清运、污水管网整治等各类长效保持制度,确保落实到位、责任到人,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治成果。在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小城镇综合整治长效管理考核中,歌山镇位列全市第一。

  此外,歌山镇还在镇领导暗访督查的基础上自我加压,邀请专业队伍进行地毯式“找茬”。“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工业企业不按规定处置废料废水”……针对这几天发现的18处共30余个问题,歌山镇要求相关部门、村庄及企业在3天内完成整改,以查促改、以改促进。

  现在,歌山镇全面全域全员整治正在轰轰烈烈开展,各项整治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不久,小镇将迎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赵锋表示,结合歌山产业结构特征,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全域排查、全域整治、全域整改,专项再布置、责任再落实、措施再强化,以拼争抢创的工作状态高水平建设“火腿之乡、建筑名镇、田园渔歌”的美丽歌山。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