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网络新骗术:假冒快递小哥诈骗 常购物的人要小心了

2019-05-21 14:47:22 来源:东阳日报 黄保平

  骗子伎俩多,让人防不胜防。近期,公安部门发布预警:骗子将头像伪装成快递公司,添加你的微信,再谎称快递丢了,此招具有较强的欺骗性。警方提醒: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对方很可能是骗子,千万不要相信。

  5月10日,市民陈先生的手机收到一个某快递微信号添加认证的信息,验证通过的理由是你的“电话打不通”。

5封面.jpg

  “看到有人加我微信,我就查看了一下资料,对方的头像是某速递标志。因为我经常网购,就同意对方加我为微信好友。”陈先生说,“加了微信后,对方说他是快递员,并问我有没有接到送货员打给我的电话,然后说我有个快递丢失了。”

5内容1.jpg

  因为自己网购的快递多,陈先生一时想不起是哪一件。随后,陈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快递总公司的,告诉他快递不慎丢失了,公司会进行全额赔偿或者双倍赔偿。

  接着,加了微信的邮递员发送一个二维码给陈先生,要求他按照自己所说的方法进行一连串操作。陈先生信以为真,扫码后,进入一个与常见的金融网站相似的网站,并按照上面要求填写了“支付宝账号”“银行卡卡号”“银行卡密码”等信息。

  最终,陈先生的信息被套取,被骗走500元钱。

  在快递企业日常收派件过程中,出现快递遗失怎么办?在走访中,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常快递丢失的处理流程是,快递公司在查实物品价值后首先联系的人是发件人,而不是购物者本人,也就是说,就算真的丢了快递,也应该联系卖家。一般情况下不会有网点直接通过添加微信的方式与客户进行沟通理赔事宜,更不会在微信里面进行财产交易。

  市公安局相关民警介绍,冒充快递小哥丢件的诈骗案件并非个案,近年来在全国各地都有发生,稍微不注意就可能遭受财产损失。市民需要防范的是:要学会辨别添加好友的验证信息,不确定的信息不去理会,或者添加好友后,最好要求对方提供具体身份信息;如果接到快递丢失的信息时,要第一时间拨打全国统一热线,登入快递公司官网或在购物平台查询自己的快递信息,确认包裹是否有丢失、破损等情况。未确认之前,不要随意添加微信的申请,也不要拨打或点击对方发来的电话或网址。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