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累计减少证明材料6233份,群众满意率100% 市公安局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

2019-05-31 11:11:19 来源:东阳日报 徐步文

  29日上午,一名4岁的萌宝由妈妈带着,到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申办身份证,得到警察阿姨的热情接待,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拍照等手续,小家伙留恋不舍。对这样的场景,市公安局治安管理中心五大队(行政审批科)内勤女警何帅瑛说:“我们一定要让办事群众感到舒心、满意。”

  自“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开展以后,市公安局按照“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要求,认真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深入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截至目前,累计为办事群众减少证明材料6233份,满意率达100%。

  市公安局将“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列入全年重点统筹推进,副市长、公安局长陈德良多次召开协调会,到窗口体验检查,明确工作目标,建立进度量化、按周推进的机制,以清单部署、挂图作战的方式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

  市公安局领导深化“三服务”走访调研活动,广泛听取企业、群众关于“无证明城市”改革的意见。根据往来港澳通行证、签注签发规范要求,办理港澳商务需要3个月以上单位交纳社保凭证,股东需提交股东章程。改革后章程由出入境受理机构通过信息共享数据查询的方式获取,无需申请人提交。

  市公安局全面梳理证明事项、动态调整,对涉及到的证明材料清单,通过直接取消、内部核查、个人承诺等方式予以替代。根据“证明”定义以及“六个一律”清理标准,反复论证、调整20余次,最后合并确认取消证明事项30项。在公安综合服务窗口、车管所、交警大队、派出所等25个办事窗口统一设置公安统一投诉电话,通过编制《取消清单》《办事指南》,做到材料名称规范清楚、数量形式标准明确。

  市公安局还以网格化管理模式,确定各单位“代办员”名单,组建45人的“代办员”钉钉群,方便沟通协调,落实“代办员”AB岗工作制,确保“部门核验”指令的接收、反馈畅通快速,杜绝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3月份,市公安局协同医保、人社、卫健等相关部门建立了协作配合机制,制定推行“三证联办”服务新模式改革方案,在市人民医院开设出生三证联办窗口,试点新生儿事项“零跑腿”办理,目前,新生儿户口登记“零跑腿”业务已全面施行。

  市公安局加强窗口单位集约化监督体系建设,推动形成视频巡查、服务评价、定期督导“三位一体”服务监督体系,实时监督基层窗口工作状况,不断提高窗口服务满意度,共开展窗口工作专项督导检查10次,通报窗口视频巡检情况21期、实地检查情况3次,督导整改窗口单位各类突出问题203条。加大考核力度,市公安局将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纳入各窗口单位“最多跑一次”考核内容,实施月通报制度,对推进不力、工作滞后的予以通报批评,对保留清单外仍然向申请人索要证件证明或应取消而未取消的,严肃问责追责。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