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接触群众零距离 于无声处解民忧 西宅人大代表联络站情系民生

2019-06-03 14:21:23 来源:东阳日报 马卡佳

  5月29日早晨,歌山镇西宅村村委会主任胡耀良来到村综合楼,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西宅选区覆盖西宅、双村2个行政村、9个自然村,共有选民7200余人。2018年6月,歌山镇西宅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有站长1人,副站长1人,联络员2人,人员组成有市人大代表1人,镇人大代表7人。

  “群众有反映,代表有回复。”歌山镇人大副主席林玉勤对西宅人大代表联络站近一年的工作成效如此评价。“西宅人大代表联络站在村民们当中相当有分量。在这里,人大代表和村民‘零距离’接触,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现在,村民们遇到事情,第一个就想到联络站。”

  贴近群众收集社情民意

  联络站接待室设在村综合楼一楼,每月15日都会有两名人大代表照制度轮流在这里坐班,而实际上,联络站的其他人大代表只要有空都会到这里坐坐,尽可能多地倾听村民呼声,帮村民解决问题。

  站长胡耀良介绍:“根据联络站建设场所保障到位、制度上墙到位、人员配备到位、台账记录到位、经费保障到位的要求,西宅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代表联络站职责、代表信息公开、代表接待值班安排公示等内容,并以制度上墙形式保障联络站规范有序运行,还开辟人大代表活动剪影墙牌,渲染联络站工作氛围,让群众对人大工作一目了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心系民生高效解民忧

  “动作快!”一位村民说,“以前没有联络站,我们反映问题,要么拖拖拉拉,要么石沉大海;现在我们更愿意到联络站找人大代表说事儿,一般小问题很快能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他们也会尽快给我们答复。”

  胡耀良说:“情况经常是这样的,我在一楼以人大代表身份接待群众,了解事情后,再转移到二楼村务会议室以村委会主任的身份处理问题。”一个问题省去了“中间环节”,办事效率大幅提升,一些小事甚至当场就能解决。

  2018年7月,双村村里坞群众来联络站反映农户用水不足的状况。负责接待的胡伟钢听后,与站长胡耀良商议,很快组织了联络站人大代表对里坞水源问题进行现场调研。随后,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使得孟婆山水库扩容七八百立方米,有效改变了里坞缺水的情况。

  有家长到联络站反映:西宅幼儿园和西宅中心小学边上1000余米长的围墙年久失修,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联络站人大代表在确认内容属实后立即向镇、市汇报情况,现在23万元资金已下拨到位,学校围墙修复工程开工在即。

  代表行权推动问题解决

  监督政府工作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职权,西宅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依法履职,紧紧围绕十美村创建、危旧房拆后重建、富民强村等内容,每月组织一次代表主题视察活动。

  2018年6月,组织站内人大代表就“企业环保及安全生产”进行视察,对发现的不达标企业和问题提交环保部门,督促整改落实;2018年7月,组织站内人大代表就“河道整治及水资源利用保护”工作进行视察,提出建议意见;2018年8月,就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拆后重建”问题,上报镇人大主席团后,组织联络站人大代表并邀请镇国土、规划部门及镇分管领导,对独山、里坞、上金店、象溪滩四个自然村拆后重建工作进行视察,对村庄规划、宅基地安排、异地安置等热点问题,请镇相关部门当场作出答复解释或办理。

  西宅村在大规模危旧房拆除后,因土地指标不够面临不少危房户无法宅基地安置的情况。为此,2018年年底,胡耀良和另外两名市人大代表专门约见了分管副市长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在实地走访对接后,国土、规划等部门当场表态,特事特办,批准37户危房户到城区安置,从而使得西宅村的拆后重建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