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长期嚼槟榔有害?我市居民普遍没有嚼槟榔习惯

2019-06-17 14:43:48 来源:东阳日报 董莹

  “槟榔是醒脑神器,还是致癌元凶”“嚼槟榔致癌患者:轮盘赌里的中枪人”“便利店违规销售槟榔被查处,专家表示长期嚼或可诱发口腔癌”……连日来,不少关于槟榔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内转发。那么,槟榔产品在我市的销售情况如何呢?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了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流通监管科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我省并不存在槟榔的销售禁令。随后,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家商超,发现在零食货架上有少量槟榔产品正在销售,产品的品牌也颇为统一。在市区一家便利店内,店主告诉记者,平日里买槟榔的人并不多,销量也不大。
  槟榔原产于马来西亚,我国主要分布在云南、海南及台湾等地区。在古代,中医认为槟榔可以利尿消积、防治寄生虫和消化不良。除中医药用外,槟榔含有大量槟榔素、生物碱,具有细胞毒性,嚼食槟榔对口腔的刺激大,槟榔纤维也会破坏口腔黏膜,一般人初尝槟榔时会有发热、头晕、心跳加速等症状。不仅如此,嚼食槟榔容易成瘾,长期嚼食,容易使牙龈发炎。早在2003年,槟榔就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下属机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为一级致癌物。
  今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在实施口腔疾病高危行为干预方面这样写道:在有咀嚼槟榔习惯的地区,以长期咀嚼槟榔对口腔健康的危害为重点,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口腔健康检查,促进牙周、口腔黏膜病变等疾病早诊早治。对此,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表示,我市居民大多没有嚼槟榔的习惯,相关病例很少。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