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头孢遇上正气水 小心双硫仑样反应

2019-06-17 14:45:23 来源:东阳日报 李海燕

  近日,家住横店的吴老伯自行服用一瓶藿香正气水后,因身体不适被送到横店医院就诊。医生一问,才知道前一天吴老伯服用过头孢类药物。
  医生说,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成分,在体内代谢后产生乙醛,而头孢类药物会抑制乙醛在体内的代谢,造成乙醛的蓄积,刺激交感神经,引起中毒,严重时可诱发急性肝损伤、呼吸骤停甚至死亡。这也就是所谓的“双硫仑样反应”,主要症状有面部潮红、头痛、呕吐、出汗等,严重的可能会出现惊厥、心跳加速、低血压甚至心肌梗死等。
  双硫仑又称戒酒硫,近年来,患者在服用头孢菌素的过程中或停药后饮酒,引发双硫仑样反应猝死的报道增多。
  除双硫仑外,甲硝唑、呋喃唑酮、甲苯磺丁脲、氯磺丙脲及一些具有甲硫四氮唑侧链的头孢菌素(如头孢美唑、头孢孟多、头孢哌酮、头孢甲肟、头孢替安、拉氧头孢等)均可引起本反应。双硫仑样反应个体差异较大,少数严重者可意识丧失及惊厥,血压可降至休克水平,极个别可引起死亡。
  前不久,家住横店的小张也中招。小张头天晚上喝酒后,第二天早上起床感觉牙疼,就吃了几片甲硝唑,不想牙疼没好,却出现胸闷、呕吐,被家人送至医院就诊。
  医生提醒,某些中草药在炮制时,需要用酒精加强药性,还有一些中草药的有效成分需要以酒精为溶媒,这些药物与抗菌药物、抗凝药物等同服都会导致乙醛蓄积。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超敏的患者、老人、儿童等体质较弱者,在服用头孢类抗菌药物时,即使是外用擦拭酒精降温或者消毒,也有可能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