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聚焦农村基层发力 夯实平安稳定基础——三论迎大庆“百日攻坚”活动

2019-06-18 10:35:45 来源:东阳日报

  平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需求。当前,我市平安建设基础并不稳固,形势依然严峻,基层治理有待加强,尤其是村干部中存在“一言堂”“不服管” “没规矩”“不着家”“谋私利”“不作为”等乱象以及涉村干部的违法违纪多、信访举报多等突出问题亟待破解。

  迎大庆“百日攻坚”活动,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攻坚年”、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大风险隐患化解攻坚、“村干部整治立规创优年”等行动,出发点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落脚点在依法依规,着力点在化解突出问题。

  解决农村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平安稳定的突出问题。要盯牢重点人,以“村干部整治立规创优”活动为契机,严肃处理不守规矩村干部,该处分的处分,该歇职的歇职,该打击的打击,决不能因为过去的功劳就网开一面,决不能因个人的感情而手下留情,也不能因曾经的荣誉而姑息纵容,更不能因能力强、能干事而迁就免责。要盯牢重点事,聚焦农村“三资”管理缺位、党员干部损害群众利益、涉黑涉恶、违法用地、违章建筑、非常采矿等问题,查找原因,化解矛盾,净化基层土壤,达到处理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解决农村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坚持法治思维。要解决问题,根本在于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地办事,要注重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群众感受相统一。村干部要依法依规办事,做到村务公开、做事规范、担当有为,对于群众的合理诉求,积极主动调解,不当矛盾纠纷的制造者、扩大者。群众表达诉求要依法理性,摒弃信“访”不信“法”的想法。信访不是法外之地,信访人不是法外之人,对于群众的合理合法的诉求,镇乡街道和相关部门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予以解决;对于诉求无理,缠访、闹访,甚至“以闹求决、以访牟利”的,要依法惩治,绝不听之任之、绝不姑息迁就。

  解决农村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坚持源头治理。要建立群众诉求的有效途径,通过大张旗鼓宣传,扩大群众知晓率;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让老百姓心里的小委屈有地方说、有门儿诉,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架起干群“连心桥”,避免小问题积成大矛盾;要成立相对专业的调解队伍,建立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乡贤、老娘舅等组成的矛盾纠纷调解队伍,落实民情民访代办制,从源头抓起,从小事抓起,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突出问题。

  稳定压倒一切,平安高于一切,平安稳定是发展的先决条件,平安稳定也是投资环境。全市各地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信念,深入推进“百日攻坚”,解决好农村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夯实平安稳定的基础,为推动发展、谋划发展创造积极条件,创造出清朗平安的社会局面。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