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昨天,我市正式入梅 这周开始雨纷纷,需加强对次生灾害防范

2019-06-18 11:07:20 来源:东阳日报 孙新萍

  6月17,我市正式入梅了!这一周天气,雨是主调,暴雨、大雨、中雨、小雨都会来凑热闹。

  将出现连续降雨

  梅雨的形成,要在降雨量上够级别,还要看持续性,多雨、潮湿、闷热是梅雨期的基本特征。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昨起副热带高压加强北抬,暖湿气流趋于活跃,梅雨带将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建立并南北摆动。受南北摆动梅雨带影响,我市将进入一段时间的降雨集中期,未来十天多强降雨天气。主要降雨天气过程将分别出现在三个时段:今天夜里到明天;6月21日下午到夜里;24日夜里到25日。

  其中,今天白天主雨带位于浙北,我市处雨带南部,有小到中雨;今天夜里起至明天,梅雨带南压,我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0日降雨减弱,有时有雷阵雨,局部雨量中等;21日下午到夜里降雨再次增强,有大雨、局部暴雨;22日至24日降雨间歇;24日夜里起至25日,我市又将迎来一次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

  预计18日后期至22日前期我市将出现明显的连续降雨天气过程,过程累积雨量可达80~120毫米,局部150毫米以上。

  要防范次生灾害

  入梅后,易出现连续性的强降雨天气过程,需加强对流域洪涝、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防范,对易遭受强降雨影响的在建工程、农村危旧房、小山塘水库等加强巡查和防范。今年是厄尔尼诺年,天气形势复杂、变化较快,请密切关注市气象台发布的强降雨实时监测和预警信息,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工作。

  日常生活会受影响

  空气里蕴含着的巨大水汽,就像“保温层”,把城市和人紧紧裹在其中,而且气压也很低,所以会让人觉得闷热。

  气象学家做过研究,实际气温为29~32℃时,如果空气湿度很高,高温和高湿的共同作用可以让人感觉好像有38℃,甚至42℃。因为人体通过排汗来降温,如果空气湿度很大,汗液蒸发就会减慢,身体就会觉得很热。

  梅雨季,防潮、抗闷热,是一件很要紧的事情。看着气温不高但是感觉闷热,空调开到除湿档会好点。若天气条件允许,就开窗透透气。

  梅雨季,也是手足癣、痱子等皮肤病高发期,关节酸痛、腰肌劳损、风湿类疾病频发,胃肠道腹泻患者猛增。还有,人容易郁闷、烦躁等,要调适好情绪。

  另外,这样的天气,食物也容易变质,记得吃新鲜菜,隔夜菜最好不要吃了。家里角角落落存着的东西,也要时不时翻翻,别到时候发霉了还不知道,或者还拿来吃,吃坏身体,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