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礼赞新中国 讴歌新时代 “明心慧木”黄小明木雕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2019-06-21 11:01:06 来源:东阳日报 吴旭华

  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6月20日,“明心慧木”黄小明木雕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原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中国国家博物馆原馆长吕章申,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郑金平,金华市政协副主席胡锦全,市委副书记、市长姚激扬,副市长黄阳明等领导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姚激扬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黄小明大师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他继续努力,进一步推动东阳木雕的传承创新。

  据介绍,此次展览是黄小明木雕艺术生涯中的第三次个展,前两次分别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浙江省博物馆举行。黄小明大师在致辞中真挚表示:感谢新时代给了他最饱满的创作激情,最丰富的创作素材以及最宽泛的创作自由,“我爱我的祖国,我爱东阳木雕!”

  为了让观众全面深入了解东阳木雕技艺精华所在,黄小明把每幅作品的简介书于宣纸之上,以挂轴方式展示,刷新了展陈方式。百余件精品串连起了黄小明从小学徒到国家级大师的创新探索路径,揭示了雕木成金的“金手指”养成秘诀。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黄小明卷》一书首发式。黄小明大师还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作品《望月怀远》。在随后举办的黄小明木雕艺术研讨会上,来自中国工艺美术界的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黄小明对东阳木雕传承创新的成就,评析了其木雕艺术特色,并为推动东阳木雕从工艺高峰迈向艺术高峰积极出谋划策。

  展览将持续到7月15日。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