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紧抓“热点民生” 项目“落地开花” 马宅镇惠民工程增强群众获得感

2019-06-21 11:24:31 来源: □记者 马卡佳 通讯员 张海平 陈可逸

  6月20日上午,马宅农贸市场正对着大门的蔬菜摊前人来人往,摊主马月跃忙着招呼顾客。自从搬进新市场以来,蔬菜摊的生意一直不错。“环境卫生清爽一点,来买菜的人也多一点。”卖了24年菜的马月跃说。

  马月跃所在的农贸市场于本月中旬正式开业,位于马宅镇区中心地段,是一座占地1039平方米、建筑面积达2300余平方米的二层建筑,外观大气时尚,一层为农贸市场,二层即将开设马宅镇首家大型超市。

  就在一年多之前,在同一个位置,这里还是村民们口中的“铁棚市场”,一片脏乱差,是马宅镇区管理的难点、堵点、痛点。用马月跃的话说,摊主们在老市场有“四怕”,怕风、怕雨、怕冻、怕太阳。

微信图片_20190621112747.jpg

  2018年3月,马宅镇全面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十大民生项目之一的农贸市场改造项目率先被提上日程。2018年5月,老市场拆除完毕。次月,新市场正式破土动工,投资400多万元,并于2019年年初全面完工。

  新市场实施第三方运营管理模式,每日有专门的市场管理员和保洁员进行秩序环境维护。与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设施落后的铁棚市场相比,新的农贸市场窗明几净,还设立了室内洗手间和食用农产品快速定性检测室,配备公平秤、扶梯等设施设备。

  上金堂的陈春光和许多村民一样天天上这里买菜,她说:“以前就在路边,卫生条件很差,现在多干净整洁啊。”

  在农贸市场改造的同时,马宅镇下新线和政府路“白改黑”工程、第二垃圾中转站建设、画南下线路灯亮化工程等一系列惠及民生的项目逐一落地。谈起家门口的变化,马宅镇的群众们表现出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村民马程远举了个例子说,去年7月,画南下线马宅段八九十盏12米高LED大灯安装完毕。“没装前,晚上漆黑,这段路上常出车祸,现在好了,装上后,车祸就很少发生了,这对老百姓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还有,为缓解停车难、乱停车,改善镇域道路交通环境,马宅镇利用危旧房拆后空地,开辟出4个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600余个,其中生态停车位100多个,在充分满足了群众停车需求的同时,有效解决了乱停车、堵点多的问题。

  前期大量惠民工程“落地开花”,马宅镇新一轮的民生实事项目已经“在路上”。其中,推进镇中心幼儿园异地新建工程,即将进入主体工程建设的招标跟开工建设;木巨溪和柽溪江的河道整治也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农村饮用水水质达标提标工程,11个自然村“一户一表”已完成农户确定、经费收缴、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两个自然村已经顺利进场施工。

  马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凯表示,该镇将围绕“生态休闲镇,横店后花园”的总体定位,把增强人民幸福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紧抓“热点民生”,让广大群众共享转型带来的成果。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