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徐春兰:从代课教师到全国优秀教师

2019-06-25 10:08:41 来源:东阳日报 朱凯迪

  她,生于1949年,30多年如一日献身教育事业,为人师表,敬业爱岗,退休后仍身兼数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心老少,服务老少。作为共和国同龄人,她的教育之路见证了东阳教育的变迁,她就是东阳实验小学原副校长徐春兰。

  1971年,从小崇拜教师的徐春兰到磐安尚湖公社王村中小学当了一名代课教师,也成为了这个山区学校唯一的一名女教师。她说,当时整个学校只有7个班、9个老师,在一个破祠堂里上课,教育条件十分艰苦。因为徐春兰不是当地人,再加上回一趟家要先走5里山路,才能坐上回东阳的车,她2个月才回家一趟。平时,她都一个人住在学校里,基本上每天晚上还有周末都义务为成绩落后的学生补习。
  “为了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我向老教师请教,因为我的卧室正对着教室,我没事就打开窗户偷偷学。”徐春兰说,在磐安5年的教学生活苦中有甜,对她之后的教学生涯有了很大的启发。
  1976年回东阳后,徐春兰到吴宁二校任职,1983年考入义乌师范学校,因为成绩名列班级前茅,经班级组织委员介绍于1984年入了党。从学校毕业后,任职于吴宁一校,后因吴宁三校的创办,她就职后就一直工作到退休。
  班主任,语文教研组组长,副校长,徐春兰可以说把每个角色都扮演得淋漓尽致,并且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时刻冲在一线,把事情尽可能做得尽善尽美。记得一次金华地区级的语文观摩课,自己女儿感冒发烧至40摄氏度,爱人又出差在山西,她脱不开身,只好打电话请孩子的叔叔帮助照顾发高烧的女儿。“课结束后赶到医院,我跟女儿说妈妈不能丢下课堂,女儿一声不响,懂事地点点头。”徐春兰说。
  徐春兰曾多次当选东阳市党代会代表,1996年当选为金华市第三届党代会代表。多次被评为市、地区级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199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退休后,徐春兰牵挂下一代的心始终放不下,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继续发挥余热,很多人戏称她退休后比在职还忙,她却甘之如饴。她不仅帮助来自云南山区的新东阳人的女儿李安翠找声乐老师无偿辅导,还陪同她去参加各种比赛,李安翠13岁就破格被中国煤矿文工团录取;还资助身患尿毒症的特困大学生王珍,鼓励她乐观生活……
  “东阳教育发展日新月异,从一间破旧的教室一根粉笔一根教鞭到现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加上各类多媒体教学设备,实现现代化教学。”徐春兰说,自己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永远跟党走是她一生的追求,能从事教育这一神圣的职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