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工资不拖欠 维权要理性 市劳动监察大队解决一起群体性讨薪事件

2019-06-25 11:55:06 来源:东阳日报 朱凯迪 陈福东

  日前,经过多轮协商,武义某公司与四川籍民工组成的马达尔班组达成协议,双方签署协议书,约定支付145万元的总薪酬,在市劳动监察大队的见证下当场完成全额支付,意味着这起历时半个多月的群体性讨薪事件平稳解决。
  5月30日,马达尔等人到市劳动监察大队反映,金华送变电工程(石金-后岑山、东阳-磐安T接湖溪变线路工程)未支付他们2018年12月至2019年5月期间的工资,共计170余万元,共涉及人员65人。据悉,武义某公司中标工程后,违法分包给马达尔班组,却未明确具体价格。5月22日,马达尔班组一匹马死亡(称摔死),要求予以赔偿,同时要求进行工资结算。
  经过测算,马达尔班组实际6个月内完成了基础开挖822立方米及部分材料的运输工作,对此双方均无异议。马达尔等人口头提出根据完成工作量、春节期间待工、马匹死亡、误工等情况,共计需要工程款340余万元。而公司对工程量、工器具购置、马匹死亡、考虑补偿等费用的核算,工程款大致在96万元左右。双方差距过大,无法谈拢。
  市劳动监察大队通过多方调查发现,马达尔班组提供的工人工资不仅超出行业标准也存在不合理要求,提供出工数共计6000余工,而公司施工记录中共计3000工左右,存在巨大差距。因调解未果,马达尔等人到金华、杭州等地表达无理诉求。
  工作人员介绍,出现此次群体性讨薪事件,双方都有过错。马达尔班组要求支付的工资数额的确存在极大的虚高成分。武义某公司则存在违法分包的行为,没有对工人出工进行监管,而且按照规定农民工工资应按月发放,专门开设农民工工资支付账户,并由银行代发,该公司均没有遵守。
  为了平稳处置该事件,市劳动监察大队联合公安、信访、司法等多部门的力量,多方联动配合调查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
  市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提醒,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各项规定落实,建立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用工实名管理制度、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银行代发工资制度、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开制度等,做到工资不拖欠;而农民工则要实事求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理性维权。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