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无证明城市改革帮了我大忙” 香港居民在东喜领老年优待证

2019-06-27 11:14:00 来源:东阳日报 郭好进

  6月26日上午,香港居民蒋满花特意来到白云街道办事处365便民服务中心,满心欢喜地向窗口负责人金林平表达谢意:“你们帮我办理了老年优待证,28日去千岛湖旅游就可以派上用场了,景区门票有优惠。”

  蒋满花今年62岁,虽说2006年就已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但她居住在老家东阳的时间较长。这些年,看到身边的朋友都持有浙江省老年优待证,她也想做本老年证。但咨询后获知,要凭港澳居民居住证、香港方面的相关证明才能办理,蒋满花只得做罢。去年,蒋满花的老伴不幸去世。这下,她在香港呆的时间更少了。

  今年3月初,蒋满花在白云派出所办理了港澳居民居住证。3月底,赶到香港处理相关事务,一去就是近3个月,直到6月20日才回到东阳。在聊天时,听邻居们说起,现在东阳正在打造“无证明城市”,很多证明已被取消,只要有居住证就可以办理老年证了,不妨去办事窗口看看。

  24日上午,蒋满花兴冲冲来到白云街道365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她,只要提供一张红底证件照片和居住证,就可以当场受理、当场办理、当场领证。不到5分钟,蒋满花就拿到了梦寐以求的老年优待证。

  蒋满花说,去年5月刚满60周岁时,自己就想做本老年证,但当时的政策不允许;现在好了,有了这本证,乘坐公交车、旅游等更方便了。

  蒋满花告诉记者,自己不会说粤语,在香港跟人交流不方便,能选择的工作也较少;再说,那边的生活费用也相对高一些;而居住在老家东阳,有老邻居老朋友可以交流,生活便利,心情也更舒畅。因此,她打算长期居住在老家。

  除了老年优待证,蒋满花还有一大心愿,那就是参加医保,万一有个小病小痛也可以报销费用。在咨询了相关部门后,她得到了明确的答复,可以凭居住证前往办理。“这下,我就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了。”蒋满花开心地说。

  “为港澳台同胞办理老年优待证,这在我们中心还是第一例。”金林平说,在“无证明城市”改革之前,港澳台同胞办理老年证还是较麻烦的,改革后,只要凭居住证只可以了,其他证明全部取消,大大方便了当事人。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