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陆金龙火腿馆里“宝贝”多 感兴趣者可前往免费观赏

2019-06-28 10:11:29 来源:东阳日报 郭好进

  听说坐落于歌山镇的市东元食品有限公司有个陆金龙火腿馆,收藏了很多与火腿文化相关的“宝贝”。24日下午,记者前往该馆一饱眼福。
  收藏品类琳琅满目
  从市区出发,沿527国道(嵊义线)往东,不到20分钟,就到了东元食品有限公司。以国家肉制品专家委员会委员、东元食品公司总经理陆金龙名字命名的火腿馆就在公司大门边,靠近公路一侧。
  虽说火腿馆占地面积不大,内里乾坤却不小。馆内,既有包括陆光正、何福礼等众多我市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火腿文化作品,又有陆金龙从各地收藏的火腿形奇石,还有大量年份较久的火腿文化书籍与票据,更有两只“高龄”火腿实物。
  据陆金龙火腿馆负责人吴军红介绍,馆内仅解放前的火腿相关书籍就有140多本,还有票据40多张,老照片80余张。这些都是反映中国火腿史的珍贵资料。前不久,位于金华市区的一家知名火腿企业专门派人前来,想在公司庆典之际,借一部分收藏品展出。
  每件藏品都有故事
  “这是中国最早的火腿罐头之一。”指着玻璃展柜内一个锈迹斑斑的铁盒子,吴军红自豪地介绍道。据悉,这是陆金龙从云南宣威一带收藏过来的,而它最早的主人是浦在廷。作为全国知名的火腿产地之一,宣威在中国火腿史上的地位不同凡响。得知陆金龙收藏了最早的火腿罐头,宣威火腿界人士可谓羡慕不已。
  年初,陆金龙火腿馆收藏了一只31年的陈年火腿,一度引发广泛关注。如今馆内的“老大”,却是一只新收藏的49年陈腿。两者放在同一玻璃柜内,49年的火腿更显岁月沧桑,而31年的火腿仍能食用。“高龄”火腿的到来,也是由后者牵出。31年陈火腿仍能食用的新闻经本报等媒体广泛报道后,人们津津乐道。后来,东元食品公司有个员工去义乌走亲戚时,听到有朋友讲起,义乌某家具厂老板朱顺标家里有只保存了几十年的火腿。得知消息后,吴军红特意赶到朱家,发现这是一只有很大收藏价值的火腿。这只火腿是朱顺标父亲手腌制的,一直放在一楼楼梯下面,边上有水池,温度、湿度都较适宜,因此保存较好。豪爽的朱顺标二话不说,分文未取,直接把这条火腿赠送给了火腿馆。
  “这块酷似火腿的奇石是陆总的同学送的,这块奇石是陆总在西藏的河滩上偶然发现的。”吴军红说,馆里的很多物件,背后都有一个陆总与它们结缘的故事。
  火腿文化显现情怀
  金华火腿名震天下,金华火腿又素有出东阳之说。把火腿文化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东阳人了解火腿的历史文化,了解传统火腿的制作全过程,东元食品公司把这一责任扛在了自己肩上。
  作为一名拥有30多年火腿制作经验的“浙江工匠”,陆金龙内心有着强烈的情怀,那就是把文化传承做到极致。这种传承虽然不能一下子为公司创造多少经济效益,甚至还要贴进去大笔的资金,但能为后人留下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因此,陆金龙十分重视收藏与火腿文化相关的物件。每到一处,只要发现与火腿文化相关的有价值物品,他都会千方百计收藏。聚沙成塔,集腋成裘。30余年间,伴随着心爱的火腿事业越做越大,陆金龙拥有的“宝贝”越来越多。去年,陆金龙火腿馆应运而生。
  吴军红告诉记者,陆金龙火腿馆成立以来,只有一些领导和业内人士莅临过,普通民众很少知晓,可谓养在深闺少人识。眼下,全市中小学业生即将迎来暑假,陆金龙火腿馆将免费对外开放,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自行前往观赏。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