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老农被蜂蜇伤休克 医生对诊救治脱险

2019-07-01 09:36:38 来源:东阳日报 吴嘉沁

  日前,马宅镇卫生院成功救治了一例因蜂蜇咬而昏迷入院的病人。

  上月26日下午,村民郭桃花在下地干农活时被蜂蜇伤,一开始郭桃花并不在意,仍埋头继续干农活。没过多久,回到家的郭桃花随即出现意识模糊、胸闷、全身瘙痒、呼吸困难等过敏样反应。郭桃花被家人立即送入马宅镇卫生院进行救治。

  由于病情危急,医生葛向荣立即给患者进行吸氧、肾上腺素肌肉注射和葡萄糖酸钙静脉注射等急诊预处理。

  经过及时有效的治疗,患者逐渐面色红润,体温、血压恢复正常。“如果晚一点送治,患者就会有生命的危险。”葛向荣表示,有些蜂毒性较强,轻度中毒会出现皮肤红肿、头晕、呕吐等症状,重度会出现休克、呼吸衰竭等症状,如果抢救不及时,可能会造成生命危险。

  相关专家提醒,近日来天气比较炎热,蜂群比较容易狂躁,广大市民进山时尽量不要穿颜色鲜艳的衣物,不要涂抹香水,不要招惹胡蜂或者蜂巢。如果遇到蜂攻击,尽量不要奔跑拍打,用衣物遮住暴露的部位俯下或者趴下。同时,如果不慎被蜂蜇伤,应该迅速检查有无蜂的毒刺折断在伤口,拔出毒针并挤出毒液。

  同时,尽量避免搔抓痒处,以免引起皮肤感染、化脓等。如果被小蜂蜇伤,可以先拔出毒针,然后用一些碱性液体,比如肥皂水清洗伤口。如果被胡蜂蜇伤,可以用一些酸性的液体,比如用食醋冲洗伤口。如果被胡蜂蜇伤较重,全身症状明显,应该立即前往医院进行诊治,进行血液净化等治疗。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